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3年第11期: 挖掘文本内涵,促进思维发展——由两种教学设计引发的思考(福建:卢健)

【摘 要】教学设计反映了教师的教学理念。传统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教学设计一般是将教学目标定位在讲授语言知识上,而忽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现代教学理念则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本文结合教学案例,比较了不同教学理念指导下的两种教学设计,提出在现代教学理念指导下,教学设计应注重挖掘教材内涵,发挥文本的功能和价值,拓展与延伸文本,以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一、背景介绍
2013年福建省启动了基础教育“百千万”工程中的万名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福建教育学院外语部承担了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前不久,笔者应邀对两节小学骨干教师的课进行点评。两节课的教学内容一样,但设计思路截然不同,教学效果也有明显的差异。
这两节课的教学内容均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福建教育出版社,2009)第6册第8单元的第15课,该课的标题为The Universe,课文如下:
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are all in the sky. We see the sun in the day. We see the moon at night. 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 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Many stars are bigger than the sun. They look small because they are far away from us.
文本描述的是自然现象,虽篇幅短,但信息量大,而且涵盖了大量的语言知识。教师A以词句、语法为基础设计教学,教师B从文本入手,采用了整体教学的设计思路。以下就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做一些分析和探讨。
二、教师A的教学设计分析
本课的授课对象是小学五年级学生,经过两年的英语学习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较高的学习热情,并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在本课的学习中,教师A希望学生能运用已有的知识储备和新学的词汇与句型结构,对两种物体进行比较。教师A设定的教学目标如下:
1. 能听懂、会说、认读以下单词:than、earth、young、short。
2. 能听懂、会说、认读以下句子: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3. 能运用比较级句型对两种物体进行比较。
4. 学会仿写以下句子: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教师A采取了五个步骤开展教学,以下是简要的教学步骤及设计分析:
1.热身导入
(1)听歌曲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教师播放与课文主题相关的儿歌,师生随着儿歌的节奏拍手,以此营造轻松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初步感受新知,尽快融入到英语学习氛围中,做好上课的准备。
(2)引出评价方式
播放歌曲后,教师说明本课中小组活动的评价方式。
[设计分析]教师在热身环节选用与课文主题相关的儿歌,并说明课堂评价方式,设计思路较好。但从学生的反应来看,他们并没有“热”起来,主要原因是教师在学生刚进入教室时就循环播放这首歌曲,上课后当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并让学生演唱时,学生已经对歌曲失去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因而并未积极响应。如果教师不提前播放歌曲,而是在上课伊始利用歌曲激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则更有利于营造活跃的课堂学习气氛。
2.呈现单词和课文
(1)复习单词
在屏幕上逐一呈现单词,让学生抢读,比一比谁最快,以此复习单词long、small、big、young、old、moon、sun、star,然后引入本课学习内容。
T: Well done. Boys and girls, many stars are in the sky. Many stars are in the universe. Today we are going to learn Lesson 15 in Unit 8 The Universe.
(2)教授新词earth
在屏幕上呈现单词earth,教师带读、拼写单词,并强调太阳、月亮和地球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事物,因此前面要用定冠词the,同时强调the earth中the的发音;接着引出下列句子并操练:
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 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3)教授新词than
在屏幕上呈现单词than,之后教师带读并与学生一起练习拼写该单词,然后让学生反复跟读如下几个句子:Bigger, big, bigger. 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 Smaller, small, smaller. 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4)学习课文
教师采取了四个步骤处理课文。首先,教师提出问题:Are the stars bigger or smaller than the sun? 并让学生看屏幕上呈现的课文内容,听课文录音。然后,教师再次播放录音,要求学生听录音并对以下句子作正误判断: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are all in the sky. / We see the sun at night. / The sun is smaller than the moon. / The moon is bigger than the earth. / Many stars are bigger than the sun. 接着,教师让学生听录音,跟读课文;最后,学生就课文内容进行填空练习,如: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are all ________________.
[设计分析]教师通过教学词汇、句子和课文,让学生逐步理解课文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词汇和含有比较级的句子作为教学的重点。教学词汇时,主要采取带读、拼写和讲解词汇惯用法的方式;教学课文时,教师安排了让学生看文本听录音、听录音判断正误、听录音跟读课文和做填空练习四项教学活动。教师呈现文本的方式单一,缺乏信息差,而且所设问题对已经具备一定听、说、读、写能力的五年级学生来说比较容易,难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学生的参与面不广。
3.呈现和讲解语法知识
(1)学习形容词的比较级形式
教师呈现学生已学过的形容词以及它们的比较级形式,并组织学生操练。
(2)教师带领学生归纳形容词比较级的构成规则
师生归纳出如下规则:
形容词比较级的构成规则:一般直接在词尾加er;以e结尾的直接加r;以一个辅音字母结尾的形容词,先双写末尾字母再加er。
(3)组织学生朗读关于形容词及其比较级的歌谣
例如,让学生朗读以下歌谣:
Big, big, bigger
Small, small, smaller
. . .
(4)教师讲解比较级的意义及句子结构
教师作如下讲解:
用于两个人或两个物体之间的比较,表示“比……更……”,其结构是“A+be+形容词比较级+than+B”。
(5)练习
教师通过配图或手势组织学生操练比较级的句子结构,如:The earth is _______ than the moon. The basketball is ______ than the football.
[设计分析]本环节基本上脱离了教材文本,变成了语法教学。通过让学生操练已学过的形容词及其比较级,教师引导学生归纳形容词比较级的构成规则,学习和巩固语法知识。教师的教没有引发学生的兴趣,多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因为教学内容是围绕语法知识的机械操练,没有挑战性。费厄斯坦的中介理论提出学习任务要有挑战性,“教师要通过中介作用使学生产生应对挑战和寻求生活中新挑战的内在需求”(转引自张春平,2009)。而本节课的教师在教学中没有探究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而只是采用单一讲练的方式,面面俱到地讲语法,完成各项练习,教学效果并不理想。
4.巩固与操练
开展“大家找不同”的活动:教师在屏幕上呈现两幅人物和背景相似的图片,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比较两幅图片之间的不同之处并使用比较级句型表达,如:Lucy's hair is longer than Lily's.
[设计分析]本环节仍然是单句的语法操练。虽然教师设计的是小组讨论活动,但由于教师没有明确分组,且两幅图片的不同之处一目了然,而教师又指定要使用比较级句型,学生都只是看屏幕上的图,很难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小组讨论活动。教师在片刻之后,也没有检查小组活动的结果,而是说“Let's make sentences together.”,并让几位学生造句。因此,本活动的内容设计不科学,缺乏信息差,且活动方式不合理,导致活动效果不理想。
5. 布置作业
       教师将课文第四部分“Look, Think and Write”改编成分层作业,训练学生仿写句子的能力。第一幅图作为第一层作业,要求学生填入younger和older两个词;第二幅图为第二层作业,提供“[. . .] is [. . .] than”,要求学生填入空缺信息;第三幅图为第三层作业,要求学生看图写出整个句子。
    [设计分析]由于作业是由课文第四部分改编而来,学生可以参考课文内容,作业难度不大。作业设计是针对教学目标中仿写句子的目标,仍然是以词句为基础巩固所学知识。
综上所述,本节课的设计思路是把语言知识作为教学目标,把学会语言知识作为教学归宿。首先,教师从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到作业设计都是以词句和语法为基础,忽视了语篇教学、文本意义的挖掘和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其次,教师对教学对象缺乏了解,设计的活动没有挑战性,不能激发学生的思考。此外,教师设计的活动缺乏个性化指导,大部分活动是学生的集体活动,且呈现方式单一、机械,缺乏信息差。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
三、教师B的教学设计分析
教师B所教学生与教师A班级的学生水平相近。在设计教学时,教师B采用整体教学思路,把教学重点放在了课文内容的理解上,把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作为教学的落脚点。教师B设定的教学目标是“本课结束时,学生能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能用英语简单描述宇宙现象”。教学内容包括:学习本课词汇than、earth、short、tall;学习形容词比较级的用法和比较级句型,如: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
教师B以文本为依托,设计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并将词汇和语法知识融入教学活动中。
1.热身与导入
(1)歌曲热身
教师播放儿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并与学生一起演唱,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认知需求。
(2)揭示本课主题
教师与学生交谈歌曲内容,导入本课话题The Universe。师生交流如下:
T: Boys and girls, do you like the song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Ss: Yes.
T: Where is the little star?
Ss: It's in the sky.
T: Yes, lots of stars are in the sky. What else is in the sky?
Ss: The sun and the moon.
T: Excellent. Is our earth also in the sky? No? Where is it? It's in the [. . .] universe. Do you know the word“universe”? The Chinese for“universe”is 宇宙. So today, we are going to talk about the universe. At the end of the lesson, I hope you are able to understand the main idea of the text and describe the universe to your classmates in English. OK?
[设计分析]五年级学生基本上都很熟悉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这首儿歌,教师在热身时播放并与学生一起演唱,激发了学生的认知需求,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接着,教师通过与学生讨论小星星,自然导入本课的主题The Universe,并提出本课的学习目标。许多教师在教学伊始只揭示标题,而没有与学生分享教学目标,以至于一节课结束了学生还不知道这节课要实现什么教学目标。如果学生不知道教学目标,也不知道参与各项教学活动的目的,就不利于学生开展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
2.听课文录音,回答问题
教师在屏幕上呈现以下三个问题,然后播放课文录音,要求学生听录音,思考并回答问题。
(1)What is in the sky?
(2)What can we see in the day?
(3)What can we see at night?
[设计分析]教师第一次播放课文录音,让学生整体感知语篇内容,把学生的生活经验与语篇内容联系起来。设计的三个问题都是细节性问题,并不难回答。
3.听课文录音,判断句子正误
第二次播放录音,重点放在太阳、月亮、地球和星星大小的比较上。教师在屏幕上呈现三个正误判断题,要求学生听完录音后作答。
T: Now, boys and girls, listen to the text again. After we have finished listening, we are going to decide if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are true (T) or false (F).
(1) The sun is bigger than the moon. (T)
(2) The moon is smaller than the earth. (T)
(3) The stars are smaller than the sun. (F)
在判断正误之后,教师处理本课的第二部分Look and Say、第三部分Play a Game和第四部分Look, Think and Write的内容,教学比较级的用法。
在教学Look and Say的内容时,教师采用快节奏、高密度的方法,先操练课文中的内容,然后引导学生尽可能多地说出含有比较级的句子。在Play a Game的游戏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连贯地说出:I'm twelve years old. I'm younger than Wang Tao. I'm older than Chen Ling. 接着,学生完成第四部分Look, Think and Write的练习,突破本课重点。
[设计分析]在本环节的教学中,教师从语篇中有关形容词比较级的内容出发,利用单元中的三个语法练习操练了形容词比较级的用法。为了使本环节的教学生动、活泼,教师采用了激发兴趣和个性化指导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以小组竞赛的方式开展第二部分Look and Say的教学,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参与意识。在游戏教学中,教师设计了“我和王涛、陈玲比高低”的教学情景,让学生连贯地说出三个以上的句子,提高活动难度,增强学生的挑战意识。在教学第四部分Look, Think and Write时,教师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同时教师提供个别指导,讲解难点内容。整个环节紧凑而不紧张,活跃而不紊乱,教学效果较好。
4.读课文,再次整体感知语篇
完成前面的教学之后,教师回到文本,让学生阅读整篇课文,思考和回答下列问题:Many stars are bigger than the sun, but they look smaller than the sun. Why is that? Why do many stars look smaller than the sun?
[设计分析]本环节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完整阅读语篇的机会,并在语篇语境中处理最后两个句子。学生通过三次感知课文,逐步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三次感知课文的学习重点不一样,目的是分段处理语篇,分解难度。
5.练习与输出
在练习和输出阶段,学生进一步对课文内容进行加工处理,以加深对课文的印象。学生需要完成以下两个任务:
任务1:以单词universe为中心,使用本节课的重点词汇,如the sun、the moon、the earth、the stars、bigger、smaller、small、day、night等,画一张思维导图。任务成果大体如下:
任务2:根据所画的思维导图,在小组中轮流描述宇宙现象,然后各组选派代表在全班展示。
[设计分析]本环节设计了两个任务,将练习和输出结合起来。任务1是让学生画思维导图,把课文的主要内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有利于学生处理和存储文本信息,为语言输出作准备。教师采用词汇复习——操作讲解——成果示范的方式,确保学生顺利完成任务。任务2要求学生根据他们画的思维导图,在小组中轮流描述宇宙现象,然后小组选派代表在全班展示。能力强的学生也可以不借助思维导图对宇宙现象进行描述。在本环节中,每位学生都动手、动脑、动口,在做中学;都能学以致用,展示能力,获得成就感。
6.布置作业
(1)熟读、背诵和默写课文。
(2)用英语简单描述宇宙现象。
[设计分析]通过让学生完成上述作业,可以进一步巩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综上所述,教师B的教学设计是以学生“能用英语做事情”(教育部,2012)作为出发点。教师在揭示本课主题时,就告知了学生本课的教学目标;接着围绕教学目标,三次整体呈现课文,设计了两个教学任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从教学目标出发,以评价促学习,以学生是否实现教学目标作为评价的归宿,如采取小组竞赛的方式促进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并以学生能否描述宇宙现象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
从课堂的各项活动来看,本节课有四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用文本。教师B从导入开始到设计听、读教学活动以及学习任务等都是以语篇为基础,通过挖掘语篇的意义开展教学。二是设问题。教师通过设计不同问题处理语篇内容,衔接教学过程。例如,铺垫性问题有:Do you like the song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Where is the little star? What else is in the sky? Do you know the word “universe”? 细节性问题有:What is in the sky? What can we see in the day? What can we see at night? 发散性问题有:Why do many stars look smaller than the sun? 三是诱思考。教师通过上述问题,采用设问和追问等方式诱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四是促表达。教师通过设问题、诱思考,帮助学生获取、加工和存储文本信息,最后给学生提供运用语言的机会,即让学生设计思维导图,并参照思维导图描述宇宙现象。
本节课课堂气氛热烈,学生思维活跃,参与热情高。整个教学过程符合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教师为学生搭建了合适的脚手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较好地实现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四、结语
教学设计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思路和评价理念。教师在设计教学时不能只停留在词句、语法的教学和机械操练的层面上;教师要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理解文本,挖掘文本的内涵与意义,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走出文本、体验生活(陈剑,2013)。
鲁子问、康淑敏(2008)认为,教学设计是一种基于现代学习理论的现代教育技术,因此教学设计应以现代学习理论为指导。现代学习理论强调要“以学论教”、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在互动学习中自我建构知识,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如果我们在教学中能够以语篇为基础,采用整体教学思路,充分挖掘文本的意义与内涵;在实施教学时能够从学生的视角出发,赋权予学生,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习得语言,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
参考文献
陈剑. 2013. 对一节展示课磨课历程的回顾与评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3):15-21.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09.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第六册[T]. 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鲁子问,康淑敏. 2008. 英语教学设计[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春平. 2009. 中介理论在英语课堂互动中的应用[J]. 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70-71.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