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4年第06期:课堂低效教学行为的分析与改进建议(北京:李静)


【摘 要】文章结合课堂教学实例,分析了三种常见的课堂低效教学行为,剖析了导致教师课堂低效教学行为的原因,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以求达到改善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目的。

【关键词】课堂效率;教学行为;教学本质;学习困难;学习状态 

教师的教学行为对学生的学习结果会产生直接的影响。然而,受教师的学生观、教学观以及教学反思局限性的影响,优秀的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难以转化为有效的课堂教学行为,低效甚至无效的教学行为普遍存在于日常教学中,导致课堂教学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笔者通过调研发现,教师普遍有以下三种低效教学行为: 
一、过于关注活动的趣味性,忽视英语教学的本质
[案例1]人教版《英语(新起点)》五年级上册Unit 5 Shopping中Lesson 27的对话涉及售货员和顾客间互相问候、谈论物品情况、谈论物价、道别等内容。授课教师在语言输出环节让学生模拟购物,并强调在五分钟内看谁买的东西多。为了在限定的时间内买到更多的物品,学生兴致高涨地抢购,课堂气氛热烈。但在抢购的过程中,学生使用的英语只有“How much is it? It's ... yuan.”两句。本课涉及的其他交际用语,如“Can I help you? It's expensive/cheap. I'll take it.”等并没有被使用。活动结束后,授课教师对活动结果的评价是看谁买的物品最多,而并没有对学生使用购物交际用语的质量和数量进行反馈和评价。
[案例2]人教版《英语(新起点)》四年级上册Unit 4 Revision中Lesson 20是一节复习课,教材编排了通过制作彩纸拉链(First, draw lines with a pencil. Next, cut the paper with scissors. Then, fold the paper like this. Finally, stick the paper with glue.)操练语言的活动。授课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四人一组做彩纸拉链,要求每个学生负责一个步骤,边做边说英语。学生对做手工很感兴趣,将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合作做拉链上,却顾不上说英语。在教师的一再提醒下,有些学生勉强说了几句,但因为语言掌握得不够熟练,说起来还存在困难,渐渐就都不说了。学生继续低头做拉链,说英语反而成了做拉链的“负担”。
[分析]案例1中,授课教师为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以购物的多少作为评价活动效果的标准,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了购物,忽视了语言和本节课“能够使用购物交际用语进行购物”的教学目标,导致活动华而不实。案例2中,授课教师为了增加学生的体验,要求学生边做手工边练习语言。但由于学生只关注了手工制作,导致语言学习活动流于形式。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提出“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为了实践课程标准的理念,许多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非常关注活动的趣味性,以让学生能够活、动、乐。可以看出,上述案例中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语言学习的实效性来说,却忽视了活动中语言交际的本质。
我们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师课前不遗余力地精心设计趣味性活动,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但是由于忽视了英语教学“重在学会用语言交际”的本质,学生的英语能力并没有得到培养和发展。在英语课堂上,教学活动应是语言的载体,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应该指向目标语言,强调用英语做事情。因此,教学活动要有明确的交流目的和真实的交流意义,让学生通过活动能够有效理解、内化和运用语言。
[改进建议]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除了要关注学生的兴趣之外,更需要考虑活动应有利于学生学习语言知识和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在设计和实施教学活动时要关注活动、语境和语用三者的关系。语言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学生明白所学语言是在什么语境下使用。教师设计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时首先要创设恰当的语境,即谁与谁在什么语境下用什么语言做什么事情,表达的是什么含意。创设语境时要考虑目标语言在该语境中的语用是否恰当,表意是否准确。要突出语言的语用,避免产生歧义。
此外,活动并不是仅仅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关键是要看学生在活动中使用语言的效果,特别是学生能否用英语获取、处理和传递信息,表达个人观点和感受。教师设计和实施教学活动时要让学生关注语言的使用及其表意,不能因寓教于乐而本末倒置,要避免活动偏离语言学习目标的现象。
例如,针对案例1的教学,教师可以结合儿童节、同学生日、学生自己买衣服等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语言有目的地开展购物活动。这样,学生在购物时就会考虑所购买的物品应该满足他人或自己的需求或喜好,就会关注询问物品颜色、尺寸、价格、图案等的表达方式,学生之间的交流就会更为真实。在展示环节中,教师可以让扮演顾客的学生简单说说物品是买给谁的,为什么买这个物品,对方收到这个礼物会有什么反应等。教师还可以以polite、helpful、patient三点作为评价标准,引导学生评选“最佳售货员”,这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使用购物交际用语,另一方面可以向学生渗透社会交往的一些行为规范。
二、不能准确把握教学难点,缺乏对学生学习困难的有效指导
[案例3]北师大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11 Cooking with Mocky中第一课时的故事教学片段
1. 初读故事,让学生快速寻找问题“What do we need to make a cake?”的答案,然后结合学生的回答,引出词汇flour、butter、sugar、eggs和milk。
2. 再读故事,关注蛋糕的制作步骤。
3. 细读故事,让学生划出蛋糕的制作步骤,并标出序号。之后师生一起读故事,学习做蛋糕的步骤:
① Put some flour in a bowl.
② Add some butter in the bowl.
③ Mix them together.
④ Add one liter of milk.
⑤ Break 12 eggs into the bowl.
⑥ Add 2 kgs of sugar.
4. 视听故事,让学生观看故事动画,巩固理解故事。
[分析]北师大版教材的特点是通过故事学语言,即在单元起始课安排一个故事,让学生通过看、读故事感受和理解语言。从教学设计的层面看,本节课体现了阅读课的基本过程和思路,并且突出体现了预测、跳读、寻读等阅读策略的渗透和培养。然而,由于本节课新语言较多,生词量比较大,许多学生感到十分吃力。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不能完成“细读故事,划出蛋糕的制作步骤,并标出序号”的任务;有些学生能够找到其中的几个步骤,但是漏掉了含有生词的制作步骤,对制作蛋糕的过程感知不够完整;有些阅读能力较弱的学生不能借助图片读懂文字。在讲授制作蛋糕的过程时,虽然授课教师有意识地提醒学生从文本中提取制作步骤,但是由于学生对制作蛋糕缺乏生活经验,又对新学的语言知识感到陌生,他们或是找不到答案,或是不能读出含有新语言的内容,很难回应教师的提问。多数学生没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学习行为显得很被动。
[改进建议]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两种困难:一是由于缺乏相关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而造成的认知或理解上的困难;二是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困难,且前者会增加后者的难度。针对学生因缺乏制作蛋糕的生活经验而影响语言学习的问题,教师应首先采用适当的方式来丰富学生的相关经验。例如,通过网络搜集有关蛋糕制作过程的录像或图片,并播放给学生看;或者让学生课前自己搜查资料,了解蛋糕的制作过程。此外,在课堂上学习故事之前,教师需要围绕蛋糕的话题与学生展开讨论,以激活学生的相关经验,如:Do you like cake? When do you eat cake? What's your favorite kind of cake? What do we need to make a cake? 根据学生讨论的情况,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从而合理、有效地调整后续的教学。
针对本节课语言新、生词多的特点,教师不要急于让学生输出语言,而应让学生在不断熟悉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学习语言。教师可以分层输入,丰富和增加语言呈现的形式和次数,增加小组互助、互动的机会,让学生多层次、多角度感知语言,并慢慢熟悉语言。例如,增加图片,让学生借助图片预测故事大意;增加故事动画的播放次数,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受语言;在划出蛋糕的制作过程之后,让学生两人或四人一组互相核对和讨论;在师生讨论蛋糕制作过程的教学环节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故事配图获取信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本节课教学内容多为动词短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模拟做蛋糕的动作,这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和内化所学语言,另一方面能增加语言学习的趣味性,调整学生的学习情绪,调节课堂的学习气氛。
[案例4]北师大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10 Buying E-books中第二课时的词汇教学片段
1. 观看第一课时的故事主题图,引出主题。
2. 观看第一课时的故事动画,通过提问引导学生从动画视频中找出人物表达对相关书籍感受的语句,并尝试说出原句。
3. 词汇学习。授课教师把关键词逐一填写在表格(见下表)内,重点带读单词interesting、boring、expensive、exciting、difficult等,然后让个别学生逐一朗读句子:The ... book is ...
 
Ken
Ann
Mocky
animal story
interesting
 
boring
comic book
 
more interesting
more boring
science book
 
the most interesting, the most expensive
 
e-book
interesting
interesting, exciting, difficult
 
例如,对expensive的教学如下:
授课教师出示一本书,向学生提问:I have three books. This book is thirty yuan. Is it cheap or expensive?
学生回答:Expensive.
授课教师出示另一本书,继续提问:This comic book is more expensive. How much is it?
学生猜价钱。
授课教师出示第三本书并说:This story book is fifty yuan. It is the most expensive of the three.
[分析]案例4的教学过程符合词汇教学在语境中感知词义、学习发音、关注词形、及时操练的教学要求。授课教师能够引导学生从所学故事文本中提取关键词,能够结合故事情景帮助学生理解词汇,且词汇操练能做到词不离句。
但是,纵观整个词汇教学过程,授课教师采用逐一引出和讲解词汇的方式,用时较长,约27分钟。相比之下,学生内化、体验和操练词汇的时间较短且不充分,影响了学习效果。此外,语言教学强调语意领先,词汇教学首先要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词义,在此基础上强化发音,最后关注词汇形式。案例4中,授课教师首先从课文中提取词义,然后将单词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跟着教师或录音读几遍。这样的机械教读枯燥乏味、费时低效。教学设计缺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体验词义的方法和策略,虽然对单词expensive有一定的讲解,但是并没有引起学生的共鸣。学生对词义的理解更多是借助中文翻译,对more interesting、most expensive等词汇更是缺乏真实的感受,这不利于学生内化所学语言,也影响学生的语言运用。
[改进建议]小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教师需要采取贴近学生实际、能够引起学生共鸣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理解和内化词义,从而促进学生使用已学会的词汇进行真实的表达。针对本课的形容词及其比较级和最高级,教师可以采用以下教学方式:
1. 词义理解
(1)exciting: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出示运动会上学生很兴奋或足球赛上人们很兴奋的照片,引导学生说一说:The sports meeting/football game is exciting.
(2)expensive:出示不同价钱的书包或物品,问学生:Which one do you think is expensive/cheap? 根据学生的回答把物品挑出来,之后引导学生继续比较:Which one is more expensive/the most expensive?
2. 词汇操练
(1)巩固单词的发音和词形:让学生打开书,跟着录音指读单词;
(2)机械操练:教师出示单词卡,让学生认读;
(3)意义操练:教师提供资源,让学生结合实际说一说自己的感受。例如,播放《哈利·波特》《喜羊羊与灰太狼》《功夫熊猫》等电影片段,让学生说一说:I think ... is ... 又如,结合故事的内容让学生联系实际说一说:Lily thinks the animal story is interesting.Bill thinks it's boring. What about you? 再如,课前调研学生读过的小说或故事书,课上出示这些书,让学生说一说:Which book is interesting/boring/difficult? Why?
三、缺乏对学生学习状态和情绪的关注
[案例5]这是一节三年级的故事课。在故事学习完之后,授课教师播放动画课件,让学生跟读录音。授课教师播放的动画课件中文字较小,影响了学生对文字的认读。由于缺少引导和调动,学生跟读时无感情、无兴趣,语音和语调呆板、沉闷,部分学生甚至没有开口。授课教师没有关注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及时予以调整,也没有针对部分难点和重点词句进行必要的朗读指导,学生只是跟着录音模模糊糊地读了一遍课文。这样的朗读效果较差,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学生对英语朗读失去兴趣,学习英语缺乏主动性。
[案例6]这是一节六年级的词汇新授课。授课教师教学的过程很清晰,却没有设计相应的操练活动,学生缺少操练和内化的过程。学生虽然会读单词,但是并不会应用,在看图说话的环节中明显存在困难。授课教师虽然发现了学生的困难,却没有意识到其原因,也没有进行有效的指导,只是不断地提问和追问,让学生产生紧张感和挫败感,多数学生不敢举手发言,产生了畏难情绪。
[分析]上述案例显示,授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不够,调控不到位。授课教师虽然能发现学生的学习困难,并能关注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但是缺乏对现象的深入思考,如学生的不同学习状态反映了学生哪些方面的差异?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是什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应采取什么措施?在很多课堂上,少数能力较强的学生积极参与的学习状态掩盖了大多数学生被动、机械、旁观的学习状态。授课教师虽然知道学生兴趣不浓,参与积极性不高,注意力容易涣散,却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措施加以调整。这是因为授课教师对造成学生不良学习状态的原因缺乏深入的反思和研究。
[改进建议]教师在课堂上要始终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及时改进教学方式,适时调整或调动学生的情绪,使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例如,当学生精神不振时,教师应采用相应的策略使他们振奋;当学生过度兴奋时,教师应使他们平静下来;当学生感到茫然或疑惑时,教师应及时予以启迪;当学生有畏难情绪、缺乏自信时,教师应给予学生耐心的指导,不要急于让他们输出、展示。课堂活动要全面衡量学生的实际情况,力争给每个学生以均等的机会,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提高。增加学生的互动参与也是调整学生学习状态的有效方法。学生的参与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指形式上的参与;另一种是指思维的参与,也就是说学生未必说话,但是思维在参与,这种参与是真正的参与。在一节课中,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三次以上的真正参与。教师在课堂上要有意识地增加学生同伴间的互动,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参与时间。
四、结束语
从上述各个案例中可以看出,教师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理解与落实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了教师的课堂低效教学行为,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教与学是辩证的统一,改善教师教的根本着力点在于促进学生的学。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继续提高学习和反思能力,深入理解英语课程和课标理念,切实关注学生的学习经验、情感经历和学习状态,把握好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的互动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和思维的主体。
——————————
参考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供一年级起始用)五年级下册[T].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起点)(供一年级起始用)四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4.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起点)(供一年级起始用)五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李静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