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4年第09期:指导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实践与研究(江苏:王咏梅、孙华)

    
     【摘   要】文章介绍了指导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研究过程与方法,包括创编课外阅读校本教材,对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策略指导,构建课外阅读指导模式,开发课外阅读指导课的典型课例,旨在探索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课外阅读;校本教材;阅读策略;阅读指导;课例开发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小学英语教学的重点集中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交际能力上,这弥补了传统教学中轻听说重读写的不足,学生的听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在某种程度上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却有所忽视,导致目前小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发展的不平衡。小学英语阅读主要由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两部分组成。课内阅读主要指教材中的语篇教学。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早,已经有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而课外阅读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目前涉及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不多。基于我校对小学英语课内阅读教学的研究基础,我们开展了课外阅读指导的实践与研究。
二、研究过程与方法
在研究的初始阶段,我们组织教师从网上和刊物中查找有关资料,收集语言教学和阅读教学的相关理论,开展理论学习,并对我校的英语课外阅读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阅读材料、指导方法和阅读策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系统的归类,使研究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文献研究和调查研究为我们提供了研究思路,便于我们制订可靠性强的研究方案。
在研究的主体阶段,我们依据研究计划组织和实施研究,不断探索研究方法,优化研究途径,发现问题,及时调控,以保证研究的实效性。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创编课外阅读校本教材
培养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能力,重要的是要有合适的课外阅读材料。考虑到小学生年龄小,词汇量少,尚处于形象思维阶段等特点,我们所选择的阅读材料的题材是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难度适宜的,以达到让学生通过阅读学会阅读和喜欢阅读的目标。为了拓宽学生的阅读空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们在学生订阅的英文报刊和购买的英文绘本中选择和改编了部分难度适当、趣味性强的材料,作为我校的英语课外阅读校本教材。
(1)英文报刊
阅读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扩大知识面,提高词汇量和阅读水平。选择什么样的阅读材料是极为关键的一项工作。在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材料匮乏的现状下,我们觉得英文报刊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我校许多学生都订阅了《时代英语报》。该报不仅色彩鲜艳,而且内容也很丰富:有学生喜爱的“故事连载”,有以连环画为主要内容的“卡通城堡”,有介绍文化背景的“世界真奇妙”,有以情景对话为主要内容的“身边的英语”等栏目。我们充分从这份报纸中精选阅读材料,推荐给学生阅读。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一起阅读英语故事、英语谜语和英语趣闻,让他们分享阅读的体验和感受。利用学生订阅的英文报刊,既降低了阅读材料的购买成本,又拓展了学生的阅读视野。
(2)英文绘本
英文绘本是一种图文结合、借助图画来讲英语故事的书。小学生处于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词汇量有限,对语篇的理解能力不强,他们对单纯的文字阅读不感兴趣,有些还存在阅读障碍。英文绘本形象生动,语言简洁,内容丰富,富有童趣,朗朗上口,便于模仿;情景真实合理,情节动人心弦,主题寓意深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引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动机。有些国外原版英文绘本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同时接触和了解外国文化,拓展视野,提高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并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实现学以致用的目标。
2.探索课外阅读的有效策略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能力,提高阅读效率,我们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使用一些简单的阅读策略。科学的策略可以帮助读者克服语言障碍,推断出整篇文章的主要意义(方爱,2014)。在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了以下几种适合小学生的阅读策略:
(1)预测
预测即让学生学会从文章的标题或首句预测文章的主要内容,同时抓住主题句、关键词,以便更好地从整体上理解文章。掌握预测的策略可以让学生处于认知的主动状态,从而产生阅读的愿望并做好心理准备。学生在阅读前做出一些合乎情理的预测,在阅读时就能够明确目标,使文本阅读顺利开展。
(2)精读
精读是深入细致地研读,要求学生毫无遗漏地仔细阅读全部语言材料,要认真反复地读,对语篇中的词汇应仔细领会,对重要的段落要理解透彻,从而获得对整篇文章深刻而全面的理解。
(3)泛读
泛读是广泛性阅读,意在追求对文本的整体理解及阅读速度,而不注重单词、句型和语法等知识点,也不需要逐词逐句地理解文章。要求学生对全文只做一般性浏览,了解文章大意,无需研究细节问题。
(4)寻读
寻读是有目的地查找个别信息的浏览性阅读,如做阅读理解题时,可先浏览所提问题,明确所需信息,然后在阅读文章中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中的某一具体信息。
3. 构建课外阅读指导模式
阅读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难点,也是教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结合教材中的语篇教学,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课内阅读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即阅读前——阅读中——阅读后(王志玲,2014),并对阅读前的导入方式、阅读中的文本处理及阅读后的活动设计等进行了具体、细致的研究。这些基于课内阅读教学的研究为我们有效地开展课外阅读指导奠定了基础。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三段式”模式同样可以用于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但由于课外阅读和课内阅读在时间和空间、内容和形式上有所不同,我们根据课外阅读的特点,赋予了“三段式”模式新的含义,即读前激趣——读中指导——读后拓展。
(1)读前激趣
在读前激趣阶段,我们有意识地利用与阅读主题相关的视频、实物、歌曲、谜语等激活学生的相关背景知识,并利用书中的插图引导学生想象,鼓励学生对故事内容的发生、发展进行预测,唤起学生对文本的兴趣。
例如,在指导学生阅读绘本This Is the Place for Me时,在读前激趣阶段,教师设计了一个猜谜游戏,引导学生说出故事的主要人物a bear和故事发生的地点a house,暗示学生阅读的内容是有关小熊和房子的;接着出示绘本的封面,让学生观察封面上的图片,猜一猜这本书的名字是什么,以此引导学生基于封面发挥想象,运用所学英语进行猜想。在学生热烈讨论后,教师出示这本书的书名,并引导学生了解这本书的作者。由于整本书页面很多,教师挑选了一些对故事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插图让学生观察,从而引导学生猜出故事的主要情节是小熊想离开那座房子;之后教师因势利导,设疑激趣,让学生阅读文本并找出小熊要离开那座房子的原因。
(2)读中指导
在读中指导阶段,教师通过指导学生阅读语言材料,正确理解文本,训练学生的阅读技能,使学生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由于小学生还处于课外阅读的启蒙阶段,没有形成熟练的阅读技巧,需要教师在阅读过程中耐心指导。
仍以绘本This Is the Place for Me为例,在读中指导阶段,教师引导学生就小熊离开那座房子的原因进行探究,让学生结合插图仔细阅读文本,找出问题的答案。在学生了解原因之后,教师引导学生快速阅读故事,看看小熊到底另外找了多少座房子。然后,让学生再次快速阅读故事,找出小熊具体找了哪些房子,以训练学生查找具体信息的技能,让学生掌握寻读的策略。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因为小熊又回到了自己的旧房子。在升华主题时,教师让学生有感情地读一读有关旧房子好处的内容,训练学生朗读的技巧。
(3)读后拓展
在读后拓展阶段,教师要设计一些拓展活动,目的是检查并巩固阅读效果。在文本阅读结束后,教师既要让学生巩固阅读中所学的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还要引导学生挖掘文本的深刻内涵,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和人文素养。教师可以设计相应话题供学生适当拓展,让学生围绕话题自主思考、体验和表达。在进行读后拓展时,教师要围绕文本的话题,并考虑学生的生活经验,充分发挥文本的价值。例如,在绘本This Is the Place for Me的读后阶段,教师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故事,体验故事中人物的感情和思想变化的过程,并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谈一谈阅读的体会和感悟。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对故事进行改编和续编,对文本的思想内涵进行拓展和深化。
4. 开发课外阅读典型课例
课外阅读是学生语言学习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是对课内阅读的补充和延伸,而且能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但自主阅读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悉心指导。因此,上好课外阅读指导课显得尤为重要。研究中,我们经过多次尝试、修正和总结,开发了三种课外阅读指导课的典型课例。
(1)基于对话的阅读指导课
对话是小学英语阅读材料的最基本的形式。我们编选的是3~5个话轮的微型对话。这些对话一般内容浅显,篇幅短小,有一定的语言情景,适用于启蒙阶段的阅读。对话阅读指导课旨在引导学生感知文本,掌握初步的阅读策略,为自主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读前激趣阶段,教师通过游戏、歌曲、谜语等形式导入话题,让学生预测对话内容;在读中指导阶段,教师引导学生理解对话内容,验证猜想,体会人物情感,感受对话的主题思想,并给学生传授一些最简单、最基本的阅读策略;在读后拓展阶段,学生通过角色表演、自编对话等方式对对话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丰富想象力,提高创造力,为后续阅读奠定基础。
(2)基于故事的阅读指导课
故事阅读是在对话阅读的基础上对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的提升。故事一般有完整的情景,有较为复杂的情节,是学生喜欢的阅读素材,但是对词汇的要求较高,适用于有一定阅读基础的学生。在读前激趣阶段,教师可以用头脑风暴的形式让学生对故事的情节展开合理的想象和猜测,并以问题的形式写下自主阅读的困惑,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同时为阅读指导中的问题收集做好准备。在读中指导阶段,教师利用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入阅读,让学生通过泛读、精读、寻读等策略,找到问题的答案,并引导学生结合阅读文本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读后拓展阶段,教师以故事改编、故事续编等形式,检阅学生阅读的效果,以鼓励学生持续阅读。
(3)基于绘本的阅读指导课
绘本阅读是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的最高层次,要求学生能够对一整本书进行阅读。以绘本为载体进行阅读指导,并利用绘本中学生喜爱的图画创设语境,既能减轻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畏惧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也能帮助学生借助图画理解阅读内容,降低阅读难度。在读前激趣阶段,我们采用了好书推荐的形式,通过视频、实物等形式向学生推荐最新、最热的英文绘本,并给予适当的导读,以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欲望。在读中指导阶段,我们采取了“整——分——整”的策略,即整体理解故事情节,分段了解故事细节,再整体提炼故事内涵,引导学生接触、感受和理解所学故事内容,逐步深入了解故事情节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最后在运用和体验中把握文本的深层含义,领悟故事中蕴涵的深刻道理。在绘本阅读的整个过程中教师立足于引导者的角度,既面向全体学生,又针对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指导,向学生传授适合绘本阅读的阅读策略。
三、总结与反思
通过本次研究,我们创编了适合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校本教材,总结出了适合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策略,探索出了新的“三段式”英语课外阅读的指导模式,既帮助学生习得了一定的语言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英语阅读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还开发了几种课外阅读指导课的典型课例,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教师通过研究,认真审视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现状,有意识地进行阅读策略的渗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整体上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
当然,在本次研究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从阅读的材料上看,目前市面上适合小学生的阅读书目不多,学生平时能接触到的英文读物也较少;从学生自身方面看,他们还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缺乏阅读自主性;从教师方面看,课堂教学时间紧,学校课程表上也没有设置课外阅读指导课,教师很难进行系统的课外阅读指导。这些都将是我们后续研究中面临的新课题。
——————————
参考文献
方爱. 2014. 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四策略[J]. 小学英语教与学,(2):26-28.
王志玲. 2014.“三段式”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及实施策略[J]. 小学英语教与学,(11):19-21.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王咏梅、孙华  江苏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