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1期: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思考(江苏:阮正军)

【摘 要】本文以译林版《英语》教材为例,分析了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具体课例从单元板块功能、单元教学目标以及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等方面,阐述了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策略,以探讨提高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板块功能;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单元整体教学
 
一、引言

整体语言教学(The Whole Language Approach)能够使一个主题概念多角度、多层次地反复重现,使学生有机会把已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与要完成的学习任务结合起来,使新旧知识在头脑里形成网状记忆、网状联想,从而提高学习效果(黄树生,2011)。格式塔结构主义(皮亚杰,1984)的中心观点是整体性观念,强调从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立场出发,不仅学生应将学习情景视为一个整体来感知,教师更应把学习情景作为一个整体呈现给学生。基于单元整体设计的英语教学,就是从单元话题的整体角度来确定教学目标、创设教学情景和设计教学活动。

2012年起,江苏省启用译林版《英语》(下同)教材。与以前所使用的教材相比,这套教材的教学板块发生了很大变化:板块功能更加凸显,教学针对性更强,重点更突出。在本套教材的教学中,单元整体教学能否到位,不仅关系到能否提高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性,也关系到能否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二、单元整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现象1]重词句教学,轻文本整体理解

现行教材删去了专门的词汇学习板块,将每个单元的部分核心词汇安排在Story Time板块的下方呈现,使单词学习与课文联系更加紧密。但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对Story Time板块的处理存在“缺位”现象,使这个板块的教学结构成了“哑铃状”(丁海英,2013),具体表现为:过分重视导入和拓展环节,花费太多的时间进行文本阅读前的单词教学和阅读后的拓展活动,而对文本的处理浮光掠影,导致学生对文本内容感到茫然。

[现象2]重教学形式,轻板块功能体现

这种现象在一些常态课中尤为突出。教师在教学时只考虑课堂气氛与教学内容的完成,却对单元整体欠把握。而且对板块的处理仅停留在形式上,各个板块生搬硬套地凑到一起,板块与板块之间毫无关系。若是游戏就照本宣科,若是歌曲就随便唱唱,若是语音就浅浅读读(顾洁,2011),这违背了教材的编写意图,板块功能不能体现。

[现象3]重过程设计,轻反馈评价跟进

有的课堂只关注教学设计是否能全部展示出来,而不关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反应。这样的课堂看似热闹,但学生就像一只木偶,被教师用线牵着走。对学生的评价仅停留在口头或形式上,评价没有起到反馈作用;没有给学生充分的自主评价机会,难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评价不能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为评价而评价,没有起到激励作用。

[现象4]重课时设计,轻单元整体推进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教师只注重对单元某一个课时的教学设计,要么对Story Time板块进行精心设计,而其他板块则一带而过,草草了事;要么忽略了课时与课时之间的衔接,几个课时之间毫无关联可言,没有单元整体感。这都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三、单元整体教学的对应策略

1. 明确单元板块的功能

小学英语教材通常都是以某一话题引领一个单元的教学。教师在设计教学时要以这个话题为主线,将单元的各个板块串联起来,从而优化板块组合,形成单元整体教学。

例如,四年级上册有以下板块:Story Time(单元话题)、Fun Time(词句操练)、Cartoon Time(趣味阅读)、Sound Time(语音赏析)、Rhyme/Song Time(歌谣/歌曲欣赏)、Checkout Time(单元检测)和Ticking Time(自我评价)。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在“编写说明”部分针对不同年级清楚地介绍了单元板块及其主要功能,而且在各单元的“教学建议”部分给出了详细的教学建议。

2. 厘清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之间的关系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提出由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构成的教学目标。其基本理念之一是整体设计目标,充分考虑语言学习的渐进性和持续性。教师要在充分解读教材与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对单元教学目标进行整体设计,使各课时的目标呈螺旋式上升。单元教学目标是教师在学生现有水平的基础上为学生设置的最近发展区,而课时目标是在该区域内搭建的“脚手架”(钱峰,2010)。单元目标是从单元的宏观角度去制定,相对比较笼统。但课时目标必须具体细化,教师要在单元整体目标的引领下制定好每个课时目标,要结合班级实际,考虑全面、适度、层次等方面(译林出版社,2013a),最后让学生在每节课中借助“脚手架”完成英语学习任务。

四、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探索

2013年江苏省小学英语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常州举行。研讨会上,与会教师们观摩了三、四年级的两个单元的整体教学。尽管每个课时由不同的教师执教,但可以看得出几位执教者在课前通过集体商讨进行了整体设计。他们在教学时紧扣单元话题,实现了板块与板块、课时与课时之间的无痕链接,充分体现了单元教学的整体性。

现以四年级上册Unit 5 Our New Home为例来介绍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本单元可以划分成以下三个课时:

Period 1: Story Time

Period 2: Sound Time/Song Time/Fun Time

Period 3: Checkout Time/Cartoon Time/Ticking Time

当然,在实际教学时也可以根据各单元内容的不同和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各板块进行重组,以便合理、有效地开展教学。

1. 第一课时的教学实践

Story Time板块即语篇教学,是单元整体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课时。作为第一课时,教师要充分解读文本,分析学情,知晓这个板块的教学要求。教师应厘清以下三个问题:

(1)学生通过学习文本能获取哪些信息?

(2)文本中用了哪些句子,学生要学的目标语是什么?

(3)学生如何将从文本中习得的目标语迁移到生活中?

表1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环节
教学互动
设计意图
Pre-reading(10分钟)
1. What is this song In My Home about?
2. Play a video and learn some new words: sofa, table, living room, bedroom.
通过歌曲引入本课话题,并学习部分单词。
3. Try to ask and answer.
— Where is the . . .?
— It's in/on/near . . .
— Where are the . . .?
— They're in/on/near . . .
用PPT呈现在三年级下册学过的句型“Where is/are . . .?”,为学习文本作铺垫。
While-reading(25分钟)
1. Look and imagine: What happened?
阅读前提出问题,让学生借助文本插图,预测故事内容。
2. Watch and answer: What are they looking for?
在问题引领下,学生观看文本动画,完整地感知故事。
3. Listen and find.
Where is the bag?
Where are the socks?
Where is Su Yang's cap?
让学生听对话,再次整体感知文本,并随文识词,理解文本,寻找信息,运用语言。
4. Read the dialogue.
Read after the tape and the teacher.
Read together. 
 Read in roles.
通过变换朗读方式,让学生再次熟悉文本,规范发音。
5. Guess and say.
Su Yang wants to get back her cap. What will she say? Can you help her?
语言支架:
 Would you like . . .? Give me the cap. Are you hungry? Here's your food.
给出语言支架,让学生通过想像续编故事,鼓励学生运用丰富的语言。
Post-reading(5分钟)
1. Show time
Task 1: Read in roles. (★)
Task 2: Act it out. (★★)
Task 3: Act creatively. (★★★)
将任务分层,以供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并有不同的“星级”奖励。
2. Ticking time
I can name some rooms. (★)
I can use “Where is/are . . .?” (★★)
I can read and act out the story. (★★★)
围绕本课学习目标制定评价内容,让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反馈提升。
[评析] 

在本课时中,教师紧扣教学目标展开教学,学生在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教学过程中感知文本,获取信息,充分体现了整体性教学的原则。在读前环节,教师紧扣话题,营造氛围,整体引入。在这个环节没有过度地教学词汇和句型,而是做到了词在句中教、在文中学。Story Time板块下方有八个新单词,而语篇中并未全部涉及,教师在不影响学生阅读文本的情况下,有选择地渗透单词的学习。kitchen、clock、fridge、bathroom这几个单词在语篇中暂未用到,可以放在后面的几个课时中处理。在读中环节,学生通过完成观察图片预测故事、观看动画回答问题、听录音寻找信息等任务获取知识和理解文本。文本结尾处教师提出以下问题:为什么帽子在狗的嘴里,而狗在厨房里?Su Yang想取回自己的帽子,该怎么说?教师让学生阅读故事,思考理由,大胆表述。最后,教师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模仿朗读、角色扮演、情景表演等,紧扣文本目标语言进行运用。

2. 第二课时的教学实践

本课时的重点板块是Fun Time,是对第一课时出现的重点单词和句型进行操练与运用,并适当拓展单元目标语言,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为综合板块的学习打好基础。这一课时要注重情景创设的趣味性以及词句训练的多样性。

表2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环节
教学互动
设计意图
Revision Time(8分钟)
1. Text revision
① Look at the pictures and answer the questions.
② Retell the dialogue.
复习课文内容。
2. Words revision
① Introduce Tom, the dog.
② Play a game.
通过课文引出小狗Tom,设置教学主线,激发学生兴趣。
3. Good memory
① Watch and match.
② Talk in pairs. 
— Where is/are . . .?
— It's/They're . . .
③ Have a competition.
游戏一:最好记忆
视频播放Tom家的摆设,帮助学生复习和巩固词汇与句型,并通过比赛的方式活跃气氛。
Sound Time(5分钟)
Best sound
1. Answer the question: Where is Tom's kite? 
2. Read the rhyme and the sound /k/.
3. Say more new words.
游戏二:最准发音
让学生诵读含有/k/的小诗,体会发音,并能认读其中一些新单词;而且能使用这些单词创编新的歌谣。
Song Time(5分钟)
Nice voice
1. Get to know the game. 
2. Learn the song.
3. Have a singing contest.
游戏三:最美声音
学唱并创编歌曲,进一步体会语言的旋律美。
Fun Time(20分钟)
Best design
1. Listen carefully and ask Tom some questions.
2. Draw, write, play and learn.
3. Have a PK in groups.
游戏四:最佳设计
设计Tom藏东西的游戏,让学生运用所学语言进行提问。学生通过写和画,设想房间中物品的摆放位置,利用信息差相互询问,并在此过程中学习三个在Story Time板块下方出现而未使用到的单词:clock、bathroom、fridge。
Conclusion(2分钟)
Ticking time
1. What I know.
2. What I like.
3. What I say and write.
通过评价,让学生知晓本课所学知识。
[评析]

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教师紧扣单元目标语言设计教学,板块功能充分体现。教学过程穿插游戏,语言支架适时呈现,引导学生在情景中运用语言,充分体现了单词与句型学习的整体性。只有真实的语言交流活动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参与的意识。学生要有一种“经验的真实情景”,而且在这种情景里面,要有促使学生去思考的“真实的问题”(何锋,2009)。生活经验与课内语言相结合,才能使学生真正内化语言。本课时的教学设计使这一课时的板块功能凸显。

上课伊始,复习Story Time板块,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整体回顾故事内容,并结合上一课时的单词,让学生练习句型“Where is/are . . .?”,自然导入本课新授内容。Sound Time板块的教学强化语音训练,让学生体会到字母在不同单词中的发音,并迁移到新单词的认读之中。学唱完Song Time板块的歌曲后,教师指导学生用已学单词替换歌曲中的部分单词进行比赛,既学会了歌曲,又进行了语言操练。Fun Time板块的教学结合了Story Time板块下方的单词进行词句操练,做到了音、形、义结合,使单词集中呈现、分步学习,目的是使词句训练板块趣味性更强。教师设计了一只卡通狗(Tom),将几个板块有机串联;再利用四个游戏活动,即最好记忆、最准发音、最美声音和最佳设计,对三个新授板块进行有效导入,扎实训练。通过第二课时的学习,学生有效操练了目标语言,句型运用已然娴熟。

3. 第三课时的教学实践

综合板块是巩固和发展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重要课型。教师要针对板块的不同功能与学生的实际情况,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和接近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学习素材,设计多种新颖、有趣、有效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要紧扣单元话题创设情景,做到既兼顾与前两个课时的联系,又要高于前两个课时的要求进行适当拓展,体现出单元学习的整体性。通过综合板块的学习,每个学生都应在原有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有所提升。

表3 第三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环节
教学互动
设计意图
Revision Time(5分钟)
1. Free talk about student's home.
设计开放性问题,激活学生有关home的已有知识。
2. Watch and answer: What do they take away?
通过学生熟悉的卡通形象创设故事情节,复习本单元重点词汇与句型。
Checkout Time(12分钟)
1. Ask and answer.
They have . . ., I think. Where's the . . .? Where are the . . .?
在故事情节中,通过猜测运用本单元重点句型,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
2. Listen to the bears and try to introduce the bears' home.
自编听力材料,通过听故事捕捉信息。
3. Try to introduce our own homes.
This is my home. We have . . . in our home. We have . . . in the living room. We have . . .
以介绍熊之家为支架,让学生逐步学会介绍自己的家,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Cartoon Time(18分钟)
1. Look and answer.
Q1: What are they watching?
Q2: What's wrong with the bird?
通过故事过渡到本板块的学习,并预测故事内容。
2. Watch and answer: What would the bird like?
3. Learn this sentence: I'd like that.
整体感知文本,并理解其中的幽默之处。
4. Read and act in roles.
通过朗读、表演等形式深化对卡通故事的理解。
5. Discuss in pairs.
①What do you think of Sam and Bobby?
② What will the bears do?
通过评价Sam和Bobby,进行德育渗透,并将本课创设的卡通故事推向一个完美的结局。
Ticking Time(5分钟)
Self-assessment.
1. I can talk about my home.
2. I can say where my things are.
通过自评,让学生对本单元所学知识有直接的认识,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自我调整。
[评析]

在本课时的教学中,教师引入动画片《熊出没》中的三个卡通形象,串联起各个板块。创设的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学生积极参与,充分运用所学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在复习环节设计熊兄弟抢了光头强家里的物品,并猜测物品摆放位置的活动,让学生复习本单元词汇与句型,为后续教学环节中运用语言做好铺垫。在Checkout Time板块中,教师自编的听力材料中用句型“We have . . . in our home.”介绍抢来的物品,并迁移到学生对自己家的介绍中,让学生在情景中运用所学语言。Cartoon Time板块的教学以泛读为主,让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参与教学活动,通过阅读、理解、欣赏和表演等方式感悟故事中的幽默点、趣味性(教育部,2012)。最后教师利用Ticking Time板块对本单元所学知识进行检测,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向他们提供反馈。笔者建议在处理Ticking Time板块时,可以将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发挥此板块的调节作用,让评价贯穿于整个单元的学习,并通过不同形式的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

五、结语
小学英语教学应围绕单元话题展开各项教学活动。单元整体教学要求教师解读教材的视角要独特,整合教材的能力要提升,活化教材的思维要发散。教师要在单元话题的引领下,明确板块功能,制定切实目标,设计好教学过程,从而提高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性。

——————————

参考文献

丁海英. 2013. 小学英语语篇教学阅读中环节的问题剖析及其对策[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5-9.

顾洁. 2011. 《牛津小学英语》综合板块教学初探[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11-15.

何锋. 2009. 有效的教学技能(小学英语)[M]. 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黄树生. 2011. 关于“整体语言教学法”[EB/O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2b0e820100rk19.html,2011-5-6/2014-2-9.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皮亚杰. 1984. 结构主义[M]. 北京:商务印书馆.

钱峰. 2010.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思考与实践[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4):38-42.

译林出版社. 2013a.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教师教学用书)四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3b.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学生用书)四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注:① 本文课例取自2013年江苏省小学英语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

②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 阮正军  江苏省阜宁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