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2期:寻找充满活力的英语课堂教学(江苏:钱希洁)

【摘  要】针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缺乏活力的问题,教师可以从拓展文本的空间、尊重学生的意愿和关照学生的兴趣三个方面入手,在充满活力的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促使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课堂活力;文本空间;学生意愿;学习兴趣 
 
通过英语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逐步发展是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然而,理性透视当前的英语课堂教学会发现,很多教师往往会从自己的视角对课堂教学进行预设,对学生做出判断,并根据自己的意志演绎貌似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事实上,我们唯有站在学生的视角,把教材资源变成学生容易接受的教学资源,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交融,才能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位,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使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逐步发展。
 
一、拓展文本内容,让学生有自由表达的空间
 
即便面对同一个文本,不同的学生也会获取不同的信息,产生不同的体验,获得不同的感悟。当学生根据同一文本产生不同体验的时候,我们不能将学生的思维统一到教师的思维路径上来,更不能要求学生完全按照教师的预设去进行语言表达,而要尽量在原有文本的基础上做适当拓展,使学生有更为宽阔的表达空间,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自由的表达,促进他们在自由表达的过程中实现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的逐步发展,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因学生丰富的语言交流而充满活力。
 
例如,译林版《英语》三年级下册Unit 4“Where's the Bird?”的Story Time板块中,文本故事以一只飞进而后又飞出教室的小鸟为主线,围绕小鸟停靠的几个地方开展了一场对话。在这个小故事中,由于受篇幅和学生英语知识基础等因素的限制,只呈现了小鸟停留的四个地方,即under the desk、behind the door、on the chair和in the tree。事实上,当一只小鸟飞进教室以后,可能在教室里停留的地方未必就与教材上的一致。如果仅仅按照故事文本内容所提供的四个场所开展教学活动,那么这样的英语教学活动就略显单薄和刻板,缺少活力。但当我们进一步拓展这个故事的内容,将故事置身于一个更为宽阔的空间后,这个故事会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关注,而且学生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语言交流的空间也加大了。基于这样的理念,某授课教师在呈现故事文本之前,首先让学生对故事中的小鸟在教室里可能逗留的地方进行预测。教学片段如下:
 
T: Look! A bird is flying into our classroom.(课件呈现图1)Where will the bird stay? Can you guess?
 
S1: Maybe it's in the desk.
 
S2: Maybe it's on the desk.
 
S3: Maybe it's under the desk.
 
S4: Maybe it's on the blackboard.
 
S5: Maybe it's behind the desk.
 
S6: Maybe it's on the teacher's head.(众学生笑。)
 
S7: Maybe it's on my nose.(众学生又笑。)
 
. . .
 
 
图1
 
在整体呈现故事后,授课教师又通过对故事文本的延续,进一步拓展了故事内容,使原本比较简单的故事内容更为丰富。教学片段如下:
 
T: At last the bird flies away.(课件呈现图2)But where will the bird fly? And what is it doing? Can you guess?
 
S1: Maybe it will fly back to his home.
 
S2: Maybe it will fly to the flowers.
 
S3: Maybe it will fly to the playground.
 
S4: Maybe it will fly to the zoo.
 
S5: Maybe it will fly to the park.
 
S6: Maybe it will fly to the tree.
 
. . . 
 

 
图2
 
在文本空间的适度拓展中,拓展的不仅是文本内容,更是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从教材相对狭窄的空间走向他们的生活空间,从纯粹的语言操练走向真实的交流,课堂教学活动也因此而充满了活力。
 
二、尊重学生意愿,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机会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往往会按照教师的意图做出许多违背真实意愿的选择,这制约着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参与英语学习活动,也影响着他们个性和人格的健康发展。作为教师,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基于学生的真实意愿,为他们的语言交流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运用所学语言的平台。这种尊重和认同必然能有效实现学生与英语学习内容的高品质对接,也能使学生在课堂上展示出他们特有的童真,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因为学生的自主选择而充满活力。
 
译林版《英语》三年级上册Unit 7 “Would You Like a Pie?”中Story Time板块的对话中针对“Would you like a pie?”这一问题,呈现了两种不同的应答:(1)Yes, please.(2)No, thank you. 教过这一部分内容的多数教师都会有这样一种体会:当教师拿出一样东西问学生“Would you like . . .?”,大部分学生一般都会选择“Yes, please.”,而不太会选择“No, thank you.”。对大部分学生而言,面对老师提供的一件物品,不管自己是否真的喜欢或者真的需要,他们一般都会用“Yes, please.”来表示接受。况且,面对一件物品,他们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从教学结果来看,学生对“Yes, please.”的掌握和运用程度远高于“No, thank you.”,而且很多学生不大习惯运用“No, thank you.”对教师表示委婉的谢绝。但在实际生活中,根据自己的意愿表示委婉的谢绝也是一种能力。因此,如何引导学生运用“No, thank you.”表示委婉的谢绝也是本板块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对教师能否坚持“学生立场”的一种叩问。教师要为学生“能选择”提供一种可能,为他们“可选择”搭建一个平台。当教师向学生提供两种或更多物品的时候,学生就有可能在对多种物品的比较中有所选择,才会不由自主地用“Yes, please.”来表示接受,用“No, thank you.”来表示委婉的谢绝,从违心的接受走向具有真实意愿的选择,并逐渐向真实的语言交流靠近。
 
三、关注学生兴趣,让学生有积极参与的情感
 
浓厚的兴趣是人们逐步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对学生而言,很多时候,学习一个新的文本或一个新的语言项目并不总会那么有意思。教师只要能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运用教学智慧,将原本并不那么有趣的语言学习变得多一份趣味,就能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英语学习活动中产生积极参与的情感。
 
例如,译林版《牛津小学英语》6A Unit 7 At Christmas中A板块的语篇围绕Jim一家人相互赠送圣诞礼物展开,语篇包含了一个新的语言项目——名词性物主代词。对这一语言项目的枯燥训练必然会削弱学生原本对圣诞节的好奇与期待。对中国小学生而言,Christmas是一个充满浪漫、喜悦和神奇的词,对这一单元的学习活动,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期待与向往,他们对传说中的圣诞老爷爷也是满怀期盼与等待。因此,当教师用那些生涩的语言项目阻挡学生见到圣诞老爷爷那慈祥的面容和装满礼物的大口袋时,他们的心里该是多么的失落!那么,教师为什么就不能随着学生心中对圣诞的那份喜悦与期待放弃一贯常用的语言教学方式呢?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让学生随着他们喜悦的心情,随着圣诞颂歌的节拍,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充满欢乐的西方节日呢?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引导学生在对圣诞老爷爷那个装满礼物的大背包的注视中,自然学习一些新的语言项目呢?如下教学片段较好地实现了上述目的:
 
Step 1:播放一段题为Merry Christmas的视频文件,一幅幅充满圣诞喜庆气氛的画面令学生情不自禁地走进那个充满温馨的西方节日——圣诞节,由此自然揭示语篇课题At Christmas。
 
Step 2: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引导学生根据这个主题说出联想到的词、句,并呈现下图(见图3):
 
 
图3
 
       师生间展开如下教学对话:
 
T: Do you know Christmas? 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Christmas?
 
S1: Presents.
 
S2: Have a big dinner.
 
. . .
 
T: Yeah. You know a lot about Christmas. People usually go back home and get together with their families. They can do many things. People usually send some presents to each other. Do you know who sends us presents?
 
S1: 圣诞老人。
 
教师用PPT呈现一个背着大背包大步走来的圣诞老人(见图4),并对学生说:
 
Yes, it's Santa Claus who brings us presents every year. Look! He is coming to us with a big bag. There are lots of presents in the big bag, I think. What are they? Let's have a look.
 
 
图4
 
一个个装满礼物的盒子呈现在学生面前,教师与学生就这些礼物开展语言交流活动,让学生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初步感知ours、mine、yours和一些新单词的语言意义。教学片段如下:
 
T: Look, so many presents here. They are our presents. They're ours. What about this box? This is my present. It's mine. What's in the box? Let us open it and have a look. Wow! A skirt! Is it beautiful?
 
Ss: Yes!
 
T: But it's too small. I can't wear it. I'd like to send it to you. ×××, this is for you. It's your skirt. It's yours now.
 
S1: It's my present. It's mine. Thank you.
 
随着礼物的不断呈现和传递,名词性物主代词和语篇中其他一些新词语在圣诞礼物的传递中也自然呈现,并融入到Christmas这个主题中,原本比较乏味的课堂语言学习活动因此而充满了活力。
 
就英语课堂教学而言,充满活力的英语课堂教学没有固定的、现成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的途径也远不止本文所提及的内容。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的教学环境以及不同的教学资源,选择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使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更加充满活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02.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牛津小学英语(供三年级起始用)6A[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2.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三年级上册、三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钱希洁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