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3期:优化会话教学产出活动情境创设的反思(北京:张帅、徐国辉)

摘   要】真实、有效的活动情境在小学英语会话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实际学中却存在诸如 情境创设不真实、缺乏开放性和缺乏整体性等影响学生理解的问题。本文阐述了一节小学英语会话课产出环节情境创设的三次改进过程,深入分析并反思了每次改进的原因,最终归纳出了会话教学产出活动中创设情境的若干原则。
 
关键词】会话教学;产出活动;情境优化;情境创设
 
 
 
一、引言
 
会话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郜新疆,2014)。它离不开真实、有效的情境。创设有效的情境能够避免学生进行简单的机械操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使他们在真实的语境下理解语言、运用语言,在与他人合作和交流中促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饶严,2013)。
 
在日常教学中,大多数教师已经意识到创设有效活动情境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情境创设脱离学生生活实际,情境过多但缺乏整体性以及情境创设缺乏开放性等。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减少了学生体验并运用语言的机会。
 
本文以人教版《英语(新版)》二年级下册第20课(教材内容见附录)为例,通过对比和分析本课产出活动中情境创设的三次优化过程,探索如何创设会话教学产出活动的情境。
 
二、课例背景
 
1. 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
 
本课的主要内容是关于Gao Wei的朋友Peter和Yang Ming在玩具店里为Gao Wei购买生日礼物的场景。本课中的新授词语为jeep和train,新授句型是“Can I help you?”和“I want a . . .”。本节课是一节会话课,话轮较少,篇幅较短,教师需要创设真实的语境,为学生提供更多运用语言的机会。
 
本节课的核心目标为:学生能够听懂、理解句型“Can I help you?”和“I want a . . .”,并能在真实的购物情境中运用。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东城区西中街小学二年级学生。学生的语言基础比较好,接受能力强,已具备初步的交际能力和合作能力。对于他们来讲,本课的大部分知识点在之前已经接触过。本节课的难点在于正确理解和使用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并能够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完成一次模拟真实的购物。
 
2. 教学过程概述
 
在热身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唱一首熟悉的歌曲Here's a Gift for You,以激活学生已学的知识,激发学习兴趣。之后,教师呈现Gao Wei过生日的情境,通过问题逐步引导学生与课文中的主人公一起逛商店,复习已经学过的词语。在新授环节,学生通过观察图片学习新单词jeep和train;通过看图猜测、视听课文及角色体验学习新句型“Can I help you?”和“I want a . . .”。在操练环节中,学生完成了三个任务:分角色朗读课文;将课文内容改编成韵文,大声朗读,并根据韵文格式创编新的韵文;链条游戏——小组合作完成问答任务。
 
三、产出活动情境创设的优化与反思
 
1. 第一次情境创设的实施与反思
 
为使这节课的设计完整、顺畅,授课教师从头至尾创设了一个大情境,即Gao Wei要过生日,他的朋友们去商店为他挑选礼物。学生的会话产出活动也是为Gao Wei买礼物(见图1)。
 
 


 
图1 第一次产出活动的情境及语言支持
 
在产出环节,教师结合本课的主线——Gao Wei过生日,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为Gao Wei买生日礼物。教师布置了如下任务:As we know, tomorrow is Gao Wei's birthday. His friends go to shops and buy some gifts for him. Now, let's buy gifts for Gao Wei! There are four pupils in a group. One is the salesman or saleswoman, and the others are customers. First, you should choose a shop, and then you go there and buy a gift. 当教师提出“Let's buy gifts for Gao Wei.”时,许多学生都小声抱怨,有的说:“为什么要给他买礼物?”还有的说:“Gao Wei并不存在,怎么送给他呢?”在运用所学语言交流时,有的学生完全套用课本的原话:I want this plane because Gao Wei likes it. I want a boat and a ship. 有位女生说:I want a dress. 但其他学生认为给Gao Wei这个男孩子买裙子不合逻辑。
 
[教学反思]
 
授课教师创设了为Gao Wei买生日礼物的大情境。整节课教学效果较好,各环节过渡比较流畅。学生已经知道Gao Wei的朋友为他买了什么,因此在表达中可以模仿、参考,从而降低了学习难度。
 
然而,通过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表现,授课教师发现产出环节的情境创设存在诸多不足。首先,缺乏真实性。Gao Wei是课本中虚拟的一个人物,离学生的真实生活比较远,导致当教师提出“Let's buy gifts for Gao Wei!”时,一些学生会小声抱怨,不愿意为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Gao Wei买礼物,可见这个活动没有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禁锢了学生的思维。部分学生受到所学课文内容的影响,为Gao Wei买的礼物与课文中Gao Wei的朋友所买的一样,表达缺乏自主创新。再次,运用课文中的人物创设情境,无法唤起学生的真实情感,大部分学生会把这个活动当做机械操练。因此,在产出中会出现“I want a dress.”为Gao Wei这个男孩子买裙子这样不合逻辑的表达。
 
在发现使用虚拟人物创设情境的不足之后,授课教师提出了改进措施,即找到班里即将过生日的学生,引导其他学生选择商店并为这位同学买生日礼物。在实施活动之前,授课教师对本班学生的生日进行了调查,在课堂上提出问题:Whose birthday is in June? 提出问题后,立刻得到三位学生的反馈:My birthday is in June. 接着教师又问道:When is your birthday? 这三名学生的回答分别是:June 16th、June 21st和June 28th。根据学生给出的日期,教师选出一位生日时间距当天最近的学生Jenny(June 16th),将她确定为产出活动的主人公。
 
2. 第二次情境创设的实施与反思
 
确定本次活动的主人公之后,授课教师开始引导学生进行小组活动。教师对学生说道:Our classmate Jenny's birthday is on June 16th. We have learned how to buy things in English. Now, let's go to shops and buy gifts for her. There are four pupils in a group. One is the salesman or saleswoman, and the others are customers. First, you should choose a shop, and then you go to the shop and buy gifts.
 
[教学反思]
 
此次情境创设的优势在于活动内容真实,贴近学生的生活,促使学生积极投入活动之中,并完成购物;另外,情境创设也更加有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情感教育,即引导学生学会关心他人,关注他人的喜好。但是,授课教师发现这样的设计仍存在不足:第一,主人公是班里的某位学生,那么这位学生便无法参与到活动中来,无法和他人一起买礼物。第二,当一位学生说“I want a train.”时,这位主人公突然站起来说:I don't like trains. 这样意外的生成使教师顿时手足无措,也使想买小火车的同学觉得尴尬。
 
在进一步反思之后,授课教师再次创设了新的活动情境,让学生自己确定为谁买礼物及买什么礼物。在这次活动实施之前,授课教师又对学生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查,了解他们想送的礼物,从而丰富了商店的礼物种类,方便学生进行选择。通过调查,授课教师还发现,34名学生中有3名学生想给妈妈买礼物,有3名学生想给老师买礼物,有4名学生想给卡通人物买礼物,剩下的24名学生都选择为好朋友买礼物。在活动之前,授课教师按照学生的选择进行了分组,全班共分为九组,其中七组为四人一组,另外两组为三人一组。
 
3. 第三次情境创设的实施与反思
 
授课教师根据反馈结果将学生分组,引导学生先进行组内讨论,然后选择商店进行购物。在布置任务的过程中,教师提出问题:Who do you want to buy a gift for? 以确定学生给谁送礼物。得到答案之后,教师追问:Why do you want to buy gifts for him/her? 有的学生说:I love him/her. 还有的学生说:He/She is my good friend.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适时地进行情感教育。接着,教师引导学生选择一个商店:Which shop do you choose? 学生讨论并选出某个商店之后,便可以走进商店进行购物(见图2)。
 
 
图2 第三次产出活动的情境及语言支持
 
[教学反思]
 
这次活动的情境创设效果相对而言是最好的。从学生的反馈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喜欢这个情境,因为这样的设计更加真实、多样,学生拥有自主选择权,这种选择权不仅体现在自主挑选礼物上,更体现在自己确定为谁买礼物的真实情感的流露中。但这种开放式的活动情境应用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身上仍存在问题。小学生比较活泼,自我管理能力较弱,且语言积累比较匮乏,因此有的学生在活动中会管不住自己,影响课堂纪律;还有的学生会使用大量中文,从而无法达到运用英语语言的真正目的。
 
对这次情境创设的问题进行分析后我们认为,在创设情境时,仍然可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从而使所创设的情境真实。为了避免学生由于兴奋而扰乱课堂纪律,教师应实时监督并及时提醒;为了避免学生由于词汇积累匮乏而无法正确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可以通过前测大致了解学生的想法,提前将难词、难句呈现出来,以方便学生参考,或者在学生表达的同时及时给予帮助。
 
四、小结
 
经过三次改进式的教学实践,我们认为会话教学产出活动的情境创设应遵循以下原则:
 
1. 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学生只有在与自身实际生活相关的真实语境中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才会主动地进行语言的实践应用。真实的情境也必然会激发学生的已有经验和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教育部,2012)。在本课的情境创设中,授课教师延续课本中的主题——去商店购买物品。这个主题贴近学生生活,而且创设的情境是让学生模拟售货员和顾客,自己确定商店和物品,十分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活动中,学生调动自己的已有经验,大胆开口用英语交流,真正实现了在玩中学,在乐中学。
 
2. 给学生开放和自主的学习空间
 
在创设情境时,教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避免用教师自身的想法禁锢学生的创新思维。当学生遇到自己喜欢的话题时,自然更加愿意融入这个话题的情境中,并运用所学知识与他人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从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本课的第三次情境创设中,授课教师充分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引导学生自己决定为谁买什么礼物。学生脑海中确定一个对象后,便可以真实地思考送什么样的礼物。这样的产出既真实、可信,又唤起了学生的真实情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 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与能力水平
 
学情分析是教学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本课的学情分析主要体现在对学生已有知识和已有能力以及对学生的喜好的了解。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语言知识积累不够充足,词汇匮乏,句型运用不够熟练,这阻碍了他们准确、流利地用英语交流。因此,在实施活动之前,教师应根据活动的主题,给予学生适当的语言知识铺垫,以便学生在交流中能够运用这些较难知识完成会话。
 
本课的主题是购物,为了使最后的产出活动更加流畅,授课教师在热身环节运用图片环游的方法复习学生已知的一些物品类词语,帮助他们激活旧知;另外,本课的重点句型为:I want a . . . 但是,在设计教学时,授课教师发现商店里的部分物品不是单个的,因此表达中需要用到句型:I want some . . . 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难点。为此,授课教师在操练环节的问答竞赛中,有意识地设计了两个关于some的问答,为最后的产出做好铺垫。此外,在交代活动要求时,授课教师也给予了清楚的语言支持。这样,经过采用不同教学方式复习并操练词汇和句式,使学生能够在产出活动中更加自如、更加轻松地交流。
 
当情境贴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能力时,学生就能在情境中自信地学习和使用英语,使得英语学习富有意义和情趣,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和内在动机(王春华,2007)。
 
在本课的第一次情境设计中,授课教师忽视了对学生喜好的调查,一味地要求学生为课文主人公Gao Wei买礼物,产出效果并不理想。通过不断摸索并不断改进情境的设计,授课教师根据学生的真实喜好创设了新的情境,学生更加喜欢这样真实、贴近自己生活的情境,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
 
参考文献
 
郜新疆. 2014. 浅谈小学英语会话教学的设计与实施[J]. 学周刊(理论与实践),(3):149.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饶严. 2013. 英语课堂创设教学活动情境的途径研究[J]. 英语广场(学术研究),(5):155-156.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版)二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春华. 2007. 情境创设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0):8-9.
 
——————————
附教材内容:
 
 
 
——————————
 
注:①本文是2014年北京市城区小学英语成熟期教师培训成果之一。
 
②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张帅      北京市东城区西中街小学
                徐国辉   北京教育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