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7年第09期:指向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浙江:周智忠)

 
 
【摘  要】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是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本文以一节阅读观摩课为例,从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创造性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
 
【关键词】思维品质;阅读教学;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一、前言
 
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基本英语素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任务,即英语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还要进一步促进他们思维能力的发展(教育部,2012)。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的出台,英语学科提出了基于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的核心素养构架。这就意味着思维品质的培养不再是特优学生的发展目标,而是对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的普适性要求(张金秀,2016)。
 
“思维品质”这一概念最早源于苏联的心理学界,20 世纪 60 年代开始引入中国(李经国、林海宁,2016)。思维品质是指人的思维的个性特征,反映其在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创造性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水平和特点(陈琳,2016)。思维品质的培养途径有很多种,阅读课作为初中阶段十分重要的课型,是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重要途径。在阅读教学中发展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是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核心价值(张旭,2016)。然而,目前的阅读教学还存在以词汇学习和语法讲解为主的现象,一些阅读理解问题仅止于考查表层信息,阅读活动注重重复和模仿,学生缺少思考、质疑的空间和时间。因此,如何在阅读课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是教师必须关注并探索的课题。本文将以一节阅读观摩课为例,全景式地展现在阅读课中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途径和方法。
 
二、指向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阅读教学实践
 
1. 教学设计说明
 
这是一节阅读教学观摩课,教学内容为一篇题为A Ship of Friendship的阅读文本。文章讲述了两个好朋友乘船在海上航行,船被暴风雨打翻之后所发生的故事,并借助这个故事说明真正的朋友总是想朋友所想。通过解读文本发现,故事围绕友谊这个主线展开,具有较强的叙事逻辑。执教教师由此将故事分为四个部分,即故事的背景、发展、高潮和结局。出于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需要,执教教师对阅读文本进行了适当改动,将原文本中的第2~5段隐去,并围绕这几段的内容设计、组织了相关的教学活动。这节课的教学环节按常规的三段式分为读前环节、读中环节和读后环节,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技能和思维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具体教学活动设计见下框:
 
一、读前环节
 
1. 学生谈论一组表现朋友或友谊的图片。
 
2. 学生竞答如下问题:Are you a good friend? What is a good friend like? 在问答的同时,教师呈现、教学部分新词。
 
3. 学生说出他们对于友谊的观点。
 
4. 呈现主题图,学生预测图片中的人物发生了什么事。
 
二、读中环节
 
1. 学生阅读第1段,然后完成用于构建段落叙事框架的思维导图。
 
2. 学生四人一组进行讨论,然后将所缺的第2~5段按故事发展的正确顺序排列,并说出这几个段落的叙事风格和排列理由。
 
3. 学生阅读故事的高潮部分,并回答下列问题:Who talked to the first man? Why did the first man leave his friend on the island? Why did the first man get all that he prayed for? What is the second man like?
 
4. 学生完成有关故事人物性格的表格。
 
三、读后环节
 
1. 学生划出文章中表现人物情感的词汇,以便更好地理解这些人物。
 
2. 学生再次阅读文章最后一段,并回答以下问题:What is a true friend like in the writer's opinion?
 
3. 学生小组合作设计一个故事结局,并当场进行表演。
  
2. 基于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教学实践分析
 
学生思维品质的高低主要反映在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水平上。本文着重从强化思维的逻辑性、发展思维的批判性和培养思维的创造性三个方面探讨本课例如何通过阅读活动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1)强化思维的逻辑性
 
教学的有效性在于逻辑性(朱德全、张家琼,2007,转引自张金秀,2016)。课堂教学对学生的思维培养不应该也不能直接指向创新性思维或批判性思维,教师首先要考虑培养学生基于生活常识的逻辑思维(张金秀,2016)。逻辑思维包括分析综合、分类比较、抽象概括等方面。
 
① 从语篇分析入手探索逻辑思维的渗透和养成途径
 
分析是将研究对象的整体分为各个部分,并分别加以考察的认识活动。阅读课中,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是语篇,所以语篇分析是阅读课的主要教学手段之一。通过语篇分析,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语篇是有条理、上下连贯、前后一致的有机语言整体,英语语篇常见的结构有议论结构、描写结构、说明结构、叙事结构等。在开展阅读教学时,教师可参照这些语篇结构模式理论,引导学生分析不同类型语篇材料的框架结构、文体特征以及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徐飞,2003)。本课例中,涉及语篇分析的阅读教学活动有两个:
 
活动1:在学生预测故事发展线索之后,教师自然引出主题:Today we will read a story about friendship. 然后要求学生阅读故事的第一段,并完成有关故事背景的思维导图(见图1)。思维导图是隐性思维的显性工具(刘建军、曾凡莉,2016),具有信息检索、整理和生成的功能。该活动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把分散的信息进行有效聚集和整理,以快速达成对文本内容的了解,并实现自身对信息的提取,从而在头脑中形成有关故事背景的框架结构。  
 
 
 
 
图1
 
活动2:在了解故事背景之后,教师要求学生打开课前下发的信封,内有四张字条,分别印有文本第2~5段中的一个段落。 学生按要求和同桌一起阅读这四个段落,并进行排序。 这四段文本的内容见表1:
 
表1 文本内容
Para. 2
As soon as the first man arrived, he started to pray for food. The next morning, he saw a lot of fruit on the trees on his side of the land. The man sat under the tree, enjoying the food in excitement. However, nothing appeared on the other man's land.
Para. 3
After a week, the first man prayed for a house, clothes and more food. To his great joy, all of these were given to him. However, the second man still had nothing.
Para. 4
Another week passed. The first man was so lonely that he decided to pray for a girlfriend. To his surprise, he met a beautiful woman on the beach the next day.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island, there was nothing.
Para. 5
Finally, the first man prayed for a big ship and decided to happily leave the second man on the island.
 注:画线部分为表明段落逻辑顺序的标志词。
 
在核对答案时,教师还要求学生说明排序的理由;最后,学生归纳出这四个段落的逻辑结构,说明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组织这四段文字的。该活动通过段落排序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故事发展的叙事结构进行深度解读,关注句子、段落间的逻辑关系,并要求他们说出表明段落逻辑顺序的标志词,使他们对故事类文体的语篇逻辑形成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② 比较、归纳文本信息
 
比较是判断两种事物之间共同点和不同点的方法,而归纳是在比较的基础上,从许多个别的事物中概括出一般性概念、原则或结论的思维方式(夏谷鸣,2017)。英语阅读教学中,在对文本理解的基础上,用清晰、简洁的语言归纳、概括文章的内容和观点,是一次思维建构的过程(李经国、林海宁,2016)。本课例的读中环节,执教教师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和认知能力以及故事的发展线索对故事人物的品格进行比较、总结和归纳。活动采用表格的形式(见表2)呈现,使信息内容更为清晰,对比更为强烈,更易使学生理解。
 
表2 故事人物的品格
The Qualities of the Characters
 

The first man

The second man
Characteristics

selfish
 
cruel
 
greedy
 
...

caring
 
devoted
 
kind-hearted
 
warm-hearted
 
faithful/loyal ...
  
学生在完成此类任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准确理解所读文本,还需激活自身的背景知识,进而重构语言。完成此类任务对学生的比较和归纳能力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③ 推断写作目的和意图
 
推断是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的心智活动(夏谷鸣,2017)。如何判断事实与观点,如何透过现象解读本质等都可以在英语学习中得到培养。比如,每篇文章都有一定的写作目的,作者往往期待读者读完文章后知道应当怎样去做某些事情或按某种方式思考问题。但这种期待并未在文章中明确表达出来,而是隐含在文章之中,需要读者去推断。阅读教学中推断写作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判断整篇文章的写作目的;二是判断文中某处细节的写作意图。在本课例读后环节的第一个阅读活动中,执教教师要求学生划出表达故事人物心情的词汇,并分析作者使用这些词语的目的。
 
该活动从微观的角度引导学生分析、归纳、推断文章表层信息之后的深层内涵,并准确把握作者使用某种语言的目的所在。
 
(2)发展思维的批判性
 
批判性思维能力是指能动、持续、细致地思考问题、信念、断言或知识形式,分析其前提、假设、概念、意涵或结论等,理性评估其清晰性、准确性、精确性、相关性、逻辑性、公正性、深度和广度等的能力(Paul & Elder,2012)。基于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阅读方式我们称之为批判性阅读,是一种高水平的阅读活动。在阅读的过程中,读者不但能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而且能够评价作者观点,指出其理论正确与否(武尊民,2003)。本课例中,执教教师通过以下两种教学活动渗透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① 阐明己见,合理预测
 
本课例的读前环节,执教教师首先播放了有关朋友或友谊主题的图片,然后提问学生:Do you like the pictures? What are they about? 接着,再次提问学生:Are you a good friend? What is a good friend like? 让学生在小组内收集、汇总答案;之后,引导学生尝试用一句话对友谊进行描述。教学片段如下:
 
T: Friends should help each other. And everyone needs friendship. What is friendship like in your opinion? For me, it is like ice-cream in summer.
 
S1: In my opinion, friendship is like water in desert.
 
S2: Friendship is like a good grade on an examination.
 
S3: Friendship is like bright stars in the dark sky.
 
而后,执教教师在幻灯片上呈现故事主题图(见图2),并解释道:Sometimes friendship is like a ship on the sea. It is overturned when friends fight with each other. 然后要求学生预测图片中的人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图2
 
上述活动中,师生之间通过谈论图片,自然地引出友谊话题;在对“What is a good friend like?”这个问题的探讨过程中,通过有意义的交流呈现了部分单词,同时也激活了学生相关的背景知识,为后续的阅读活动做好了铺垫更为重要的是,在交流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发表个人独特见解的意识和能力。而预测故事内容激发了学生了解并比较自己与文本作者观点之间异同的阅读欲望,并为评价作者的观点做好了铺垫。
 
阅读理解中的预测是以相关知识及一般的推理逻辑作为基础的,是一种重要的阅读策略。预测需要学生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对未知内容作出符合生活和科学逻辑的推测。因此,读前预测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动机,还可以激活学生对相关话题的背景知识,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温爱英,2016)。
 
② 识别作者观点并合理质疑
 
批判性思维的基本技能之一就是辨别观点和论据(Cottrell,2011)。如何引导学生识别作者观点并进行合理质疑,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十分重要。本课例的读后环节,执教教师首先引导学生阅读文本最后一段,分析、提炼出作者关于“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的观点:A true friend always puts his friend ahead of himself and sees things from his friend's point of view.然后,要求学生针对作者的观点进行重新审视,说明是否认同其观点并给出理由。这个活动促使学生回溯读前自己关于朋友的观点,并与作者的观点进行比较,使整个教学过程首尾相顾,浑然一体。
 
(3)培养思维的创造性
 
思维活动的创造性是指学生在实践体验活动中,能摆脱思维定势,敢于超越常规,重新架构原有知识,产生新的独特的想法和做法,从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蒋健妹、秦益锋,2016)。本课例的教学活动都具有开放性,从有关友谊的师生交流、读前预测到归纳人物品格、评价作者观点等,处处体现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意图。尤其是最后一个小组活动,教师要求学生依据所读故事,以小组为单位,编写一个故事的结局并表演。该活动不但能有效引导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内化所读文本,而且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正实践相对真实的、有意义的交际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其学习产出也精彩纷呈。以下是其中一组学生创编的故事结局,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也是一种启示。
 
     N: Narrator                        F: The first man
 
     S: The second man             G: God
 
N: The first man went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island unwillingly.
 
F: My friend, where are you?
 
S: I'm here. I need your help. My left leg was badly hurt. It hurts. Please help me.
 
F: Sorry, I don't have time to take care of you because I'm too busy. God, please send me a boat to escape from this person.
 
S: Bob, I need your help. Please help me, Bob.
 
F: Sorry.
 
N: After the first man returned to his side of the island, he found his friend leaving on the ship.
 
F: Mike! Mike! Wait a minute!
 
S: Sorry. You aren't my friend any more. You always put yourself ahead of me. A true friend always sees things from his friend's point of view. Goodbye. Good luck.
 
F: Why? Why did my friend steal my ship? It's my ship. I will never forgive him.
 
N: At that time, God appeared.
 
G: Because you don't deserve his forgiveness.
 
三、阅读课中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建议
 
发展思维品质是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主要目标之一,教师只有在教学中有效开展促进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活动,才能全面促进学生思维品质发展,促进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陈琳,2016)。那么,教师应如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有效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呢?
 
1. 提高意识,勇于实践
 
在传统的初中英语阅读课中,教师重视语言知识的讲解和表层信息的处理,而忽视深层阅读和思维品质的培养,学生的阅读思维始终处于低阶水平。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有二:一是教师缺少对思维品质发展的认知和意识;二是教师自身的英语运用能力薄弱,缺乏发展思维品质的教学方法和能力。因此,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己的思维品质,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特别要重点关注阅读教学的发展动态和思维品质培养的相关学术研究。只有具备了相关的意识和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教学行为;也只有教师具有良好的思维品质,才能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其次,把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目标,并在日常教学中加以实践。而要使自己的阅读课堂聚焦思维品质的发展,教师自身的课堂话语首先必须具有较高水平的思维含量。
 
本课例中,无论是组织教学,呈现和讲解语言知识,还是与学生一起进行话题讨论,教师的话语都具有较强的逻辑性,而这也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保证。当然,执教教师话语的逻辑性首先得益于教学活动和整体流程安排的高度逻辑性,因为教师话语的逻辑性和教学活动本身的逻辑性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教学活动缺乏逻辑性,教师话语也很有可能缺乏逻辑性(程晓堂,2009)。
 
2. 以生为本,科学、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试图通过思维品质这一维度关注每一个独特学习者的思维个性特征,强调个体在思维的灵活性、批判性、创新性等方面的发展生成,这凸显了“以生为本” 的英语教学主体思想(陈艳君、刘德军, 2016)。 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强调“以生为本”,是指要以学生的语言基础为依据来设置思维品质目标,因为语言水平会制约学生表达思维和生成思维的水平。具体应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对初一到初三不同年级的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要求应有所不同,即在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水平要求上应遵循从低阶向高阶发展的规律。一般来说,在低年级的阅读课中应更多地聚焦低阶思维,即培养学生学习事实性知识或完成简单任务的能力,如回答基于表层信息的问题,对一些事实信息进行排序,通过上下文理解生词,记忆、复述所学内容等。而高年级的阅读课堂则应侧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即培养学生综合、概括、评价、推断等表现高水平逻辑性、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品质。
 
(2) 在同一阅读课中应设计体现不同水平思维品质的教学活动,以满足全体学生思维发展的需要。同时,不同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应体现思维品质培养的渐进性和多样性。本课例涵盖谈论图片、引出话题、呈现新词、预测内容、理解细节(包括思维导图、段落排序、回答问题等)、概括归纳、推断目的、评价观点、想象创造等旨在发展学生不同水平思维品质的教学活动,体现了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活动组织原则。由于活动所需的语言要求符合大多数学生的认知水平,而且活动形式多样,因此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其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在个体和合作的实践活动中均得到发展。
 
3. 课内外结合,探索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多维途径和方法
 
要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必须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进行。而课堂教学、课外学习是两大类别的学习活动,也是促进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基本途径(鲁子问,2016)。
 
就日常的阅读教学而言,教师要善于从阅读文本中发现、挖掘思维品质发展的促发点,并通过提问、解释、分析、讨论和问题解决等不同方式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在我国由于英语是外语,学生的英语能力发展普遍滞后于思维发展,教材上的教学内容往往出现低幼化的现象,特别是初中低年级的教材尤其明显。而由此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教师将文本水平视同为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从而稚化教学活动,这势必无助于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张金秀,2016)。教师要从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认知能力的真实情况出发,深度解读文本内容,寻找学生思维品质的增长点,为课堂中的思维拓展提供逻辑起点。
 
在立足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教师还应将课外阅读和思维品质发展的目标指向融合起来。首先,在选择阅读材料时应尽可能选择那些真正有助于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国外原版读物,如注重批判性阅读的读本。其次,教师还可以通过优化课外阅读活动来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除了回答问题、填写表格等常见的阅读活动之外,教师还可以采用更为广泛的活动形式,如演讲、辩论、表演等来推进学生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并有效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例如,英语戏剧阅读除了让学生理解剧本本身的内涵之外,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改编、表演。这些活动不仅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能有力地推动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同时在发展学生的多维阅读技能等方面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结语
 
发展思维品质是英语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创造和谐、宽松的良好氛围,要允许学生提出不同的观点,这对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特别是批判性思维尤其重要。同时,教师要练好内功,通过学习、观察、尝试等途径努力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水平。教师还需要合理利用教材,有效开展阅读活动,如此才能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
 
————————————
 
参考文献
 
Cottrell, S. 2011.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Developing Effective Analysis and Argument [M].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Paul, R. & Elder, L. 2012. Critical Thinking: Tools for Taking Charge of Your Learning and Your Life [M]. New York: Pearson Education, Inc.
 
陈琳.2016.颂“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J].英语学习(教师版),(1):5-6.
 
陈艳君,刘德军.2016.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本土英语教学理论建构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3):50-57.
 
程晓堂.2009.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蒋健妹,秦益锋. 2016. 聚焦学生素养,培养思维品质[J]. 阅读(教学研究),(6):36-38.
 
教育部.201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李经国,林海宁.2016.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J].教学月刊(中学版),(9):21-24.
 
刘建军,曾凡莉.2016.一节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高中英语写作课[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57-63.
 
鲁子问.2016.英语教育促进思维品质发展的内涵与可能[J].英语教师,(5):6-12.
 
温爱英.2016.一节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阅读课[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55-60.
 
武尊民.2003.英语测试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夏谷鸣. 2017. 英语学科教学与思维品质培养[J].英语学习,(2):9-13.
 
徐飞.2003.中国语境下英语阅读教学的语篇分析模式——兼论图式阅读理论的缺陷[J].山东外语教学,(2):58-63.
 
张金秀.2016.英语学科思维品质培养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6-11.
 
张旭.2016.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J].英语教师,(16):139-142.
 
————————————
 
注: ① 本文所涉及的课例由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王婉静老师执教,特表谢忱。
 
       ② 本文所涉及的教学内容可从以下网址浏览:www.flts.cn/node/983

附作者信息: 周智忠   浙江省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