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4年第05期: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广东:沈爱芬)

【摘 要】本文以人教版英语教材“Go for It!”八年级上、下册的若干阅读教学设计片段为例,介绍了在阅读教学实践中如何以图式理论为指导,运用思维导图在读前、读中和读后阶段对英语阅读课进行规划设计,以促使学生在阅读的整个过程中调用语言、内容和形式三种图式有效地理解课文内容,从而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并通过阅读发展说和写的能力。
【关键词】图式;图式理论;阅读;阅读教学;思维导图  
一、引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提出阅读是一种语言技能,是一种理解的技能,是构成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结束时,学生要能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阅读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并发展学生的说和写的能力,而图式理论的指导和思维导图的运用能有效地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图式理论从图式的角度解释阅读理解的过程(Carrell & Eisterhold, 1983)。图式就是知识在大脑中的储存单位,是人们已有的各种知识的总和以及与此联系的认知格局和模式。人们处理外界的任何信息都需要调用大脑中的图式,并依据图式来解释、预测、组织、吸收外界的信息。根据图式理论,阅读能力由三种图式决定,即语言图式、内容图式和形式图式。语言图式是指读者先前的语言知识,即关于语音、词汇和语法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图式是指读者对文章主题的熟悉程度,即狭义的背景知识。形式图式是指读者对文章体裁和篇章结构的了解程度,特定的内容需要特定的结构来进行有效的表达。因此阅读理解不仅受到文章的语言和内容的影响,还受到文章结构的影响。如果教师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这三种图式,就能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何广铿,2001)。而思维导图是一种强有力的图形技术,它可应用于阅读、研究和学习等各方面,释放出大脑的真正潜力(东尼·博赞,2009a)。
思维导图是英国学者东尼·博赞依据大脑的放射性特点发明的一种可视性的、发散性的思维工具。它是一种将思想图像化的技巧,也是将知识结构图像化的过程,它利用色彩、图画、代码和多维度层次等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增强记忆效果(东尼·博赞、巴利·博赞,2009)。思维导图通常将某一主题置于中央位置,主题的主干作为分支向四周放射,每条分支上使用一个关键词,各分支形成一个连接的节点结构,整个图形看上去就像人的神经网络图(东尼·博赞,2005)。网络图可以充分体现文章的层次和脉络结构,即形式图式;位于中央位置的主题词和主干位置的关键词体现了文章的内容话题,即内容图式;分支下的关键词信息体现了文章的细节,充分关注了文章的语言知识,即语言图式。思维导图的运用能发散学生的思维,有效地激发、丰富和巩固阅读过程中所需的语言图式、内容图式和形式图式。  
二、图式理论的指导与思维导图的运用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笔者以图式理论为指导,运用思维导图对阅读课的读前、读中和读后三个阶段进行规划设计。下面以人教版英语教材“Go for It!”的三个阅读教学设计片段为例对思维导图在阅读课中的运用进行介绍。
1. 读前环节
读前任务的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搜集、了解与所要阅读材料相关的信息,激活头脑中的背景知识,预测文中将要涉及的内容等(祖瑞,2011)。学生对文章主题越熟悉,阅读理解的难度就越小。现以八年级上册Unit 5 “Do You Want to Watch a Game Show?”中Section B 2b阅读教学的读前设计为例展示思维导图的运用。
笔者先在黑板上画出图1,并与学生展开对话,然后在对话的过程中绘制出图2。师生对话如下(加下划线的词汇表示课文中的新词汇或关键词): 
图1
T: I've drawn a cartoon character on the blackboard. Do you know who it is?
Ss: Yes, it is Mickey.
T: What do you know about Mickey?
S1: It is a black mouse with two large round ears.
T: Yes, it is easy to draw it on the blackboard. It is quite simple. What else do you know about him? 
S2: I know that his girlfriend is Minnie, another cartoon character.
S3: I think he is very popular and I love him very much.
T: Me, too. Many people like him. He is popular and famous. Do you know who created Mickey?
Ss: Disney.
T: Yes, Walt Disney. He was a great man. Because of Mickey Mouse, a simple and little mouse, Walt Disney became rich and successful. Now we are going to read an article about Mickey. What will the writer talk about in the article? Can you guess?
S4: I think the writer will talk about why Mickey is so popular.
S5: I think the writer will tell us something about Walt Disney.
T: Maybe. Let's read the article and see if your predictions are right.
 
图2
图像可以自动地吸引眼睛和大脑的注意力,它可以触发无数的联想,是帮助记忆的有效方法(东尼·博赞、巴利·博赞,2009)。教师通过米老鼠的简笔图,形象、生动地导出了文章的主题,激起了学生无限的想象。记忆时所用的想象越生动,记忆的效果就越好(东尼·博赞,2009b)。图1有效地触发了学生的联想和回忆。教师紧接着通过问题“What do you know about Mickey?”让学生说出米老鼠的相关信息,激活学生已有的内容图式;在师生问答的话轮中引出会造成理解障碍的新词汇cartoon character、simple、girlfriend、rich、successful,并添加到思维导图上,同时把问答所用到的关键词Mickey、Minnie、Walt Disney、popular、famous和a black mouse with two large round ears也添加到思维导图上,这样既呈现了新语言知识,也激活了学生已有的语言知识,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语言图式;最后让学生对阅读内容进行预测,激活学生有关米老鼠的背景知识,即内容图式。读前环节不仅让学生熟悉了阅读文章的主题,激活了学生的内容图式,调动了学生已有的语言图式,也给予了学生新的语言图式,而且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学生在接下来的阅读环节就能更有效地理解课文内容。
2. 读中环节
读中任务的主要目的是从篇章中获取主要信息。教师应善于利用信息转换手段,从整体理解的角度设计有效的任务和活动,以完整的视觉表象形式将课文的主要内容生动、清晰地呈现给学生(杨延从,2007)。下面以八年级上册Unit 6 “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中Section B 2b读中阶段的三项任务为例进行说明:
[任务一]略读
让学生略读文章,找出每个段落的主题句,并圈出主题句的关键词或重要部分。同时告诉学生,主题句通常是段落的第一个句子,通过主题句可以快速地把握文章的大意。
该任务是训练学生的略读技能,教师要告诉学生略读是眼睛看着阅读材料上的某个预选部分,以获得对所读材料的整体性理解(东尼·博赞,2009a)。学生通过略读很快找到了三个段落的主题句:Do you know what a resolution is?/There are different kinds of resolutions./Although there are differences, most resolutions have one thing in common. 并找出各主题句中的关键词或重要部分,即resolution、different kinds of resolutions和most resolutions have one thing in common。该任务为学生提供了每个段落的主要话题,即内容图式,使学生初步了解文章涉及的话题是决心,每段的主要内容分别是什么是决心、决心的种类和多数决心的相同之处,从而快速把握课文的大意。
[任务二]跳读
让学生跳读文章第一段和第二段,找出支持这两个段落主题句的细节。首先引导学生读图,确保学生了解图片中的信息。如图3(文章第一段)以决心为主题,从决心的含义、最常见的决心、何时下决心、为什么下决心以及怎样下决心五个方面介绍细节:
 
图3
图4(文章第二段)以各种不同的决心为主题,介绍有关身体健康、更好的计划和自我完善三方面的决心,每个主干继续伸出分支,说明各种决心的具体表现形式。然后告诉学生主题句之后通常是支持性的细节信息,让学生找出相关的细节填写在图3和图4中。在填图之前,教师先告诉学生跳读是眼睛为了寻找大脑所需的特定信息而对材料所做的扫视,是寻找特定信息的一种过程(东尼·博赞,2009a)。
 
图4
学生不必从文章的首段开始阅读,也不必读完整篇文章,只要找到所需的文章信息就可以停止阅读。学生从图3和图4的结构可以直观地注意到每个段落的结构都是从概括到具体,即先总后分。在寻找细节信息的过程中,学生再次体会到文章的层次和脉络。该任务以思维导图的设计突显了段落的脉络结构,即形式图式;图中央的主题词和关键词突显了该段落的内容,即内容图式;分支下的细节信息突显了语言知识,即语言图式。思维导图中的主题词和关键词是记忆的激发器,每个记忆激发器是揭露事实、思想和信息的关键(东尼·博赞,2009c),能有效促进学生对文章内容的记忆,方便学生对信息进行储存和回忆。该任务丰富了学生的形式、内容和语言图式,使学生理解了段落的大意和细节,并把握其结构,有效地推动了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和记忆。
[任务三]细读
让学生细读文章第三段,完成思维导图。首先引导学生看图5:
 
图5
图5以决心的相同之处为主题,分三个方面展开:(1)相同之处是什么?为什么?(2)人们对下决心的看法;(3)你自己的看法和理由。其中第一和第二个方面在课文中能找到答案,第三个方面需要学生仔细理解、体会文章后给出自己的观点。
阅读前向学生解释如何进行细读,提醒学生务必仔细阅读。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运用细读策略获取了文中的有效信息,并能够通过推理和判断来表达自己对下决心的观点和看法,顺利完成了图5的填写。该环节以思维导图的设计突显了第三段的结构,图中央的主题句和关键词突显了该段落的内容,分支下的细节信息突显了语言知识。在思维导图中创造外形,会帮助你在一个更为容易回忆的形式里组织许多的数据(东尼·博赞、巴利·博赞,2009)。图5以树状形式把主题句和关键词连接起来,帮助学生有组织、有条理地回忆信息。因此,该任务同样丰富了学生的三种图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和记忆。
以上三个任务的设计从易到难,呈阶梯式层层深入,训练了学生的略读、跳读与细读技能,让学生明白要了解文章大意时可采用略读,要快速识别事实时可采用跳读,要进行理解、推理和评价时可进行细读,有时需要几种策略结合使用。以上任务也激活了学生的语言、内容和形式图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理解和记忆效果,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3. 读后环节
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读后的任务设计不可或缺。这一部分的任务可以根据需要设计为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下面以八年级下册Unit 1 “Will People Have Robots?”中Section B 3a读后阶段的两个任务为例展开说明:
[任务一]复述
让学生利用图6对文章进行复述:
 
图6
图6由一个中心话题“Ming十年后的生活”引出她的工作、居住地、宠物、运动和着装等生活的五个方面,每个方面再细分,而且根据需要可以无穷尽地扩展下去。这样,该课的主要内容都体现在图6中。图6用图解和网状的结构,加上关键词,来储存、组织、优化阅读内容,让学生把信息作为一个整体来吸收、分类、理解,帮助学生高效地管理信息。在学生复述之前,教师先作如下示范:In ten years, Ming will be a reporter. She will meet lots of interesting people. She'll live in Shanghai because she went there last year and fell in love with it. She . . . 学生利用图6对文章进行复述时,运用了一般将来时描述Ming的未来生活,巩固了所学的单词、短语和语法,即语言图式;运用思维导图对短文的结构进行了梳理,把握短文的写作脉络,巩固了形式图式。复述任务为学生提供了语言输出的机会,实现了通过阅读培养学生说的能力;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记忆能力,为下一个环节用思维导图写文章做好了准备。
[任务二]用思维导图写文章
让学生绘制“自己十年后的生活”的思维导图,并据此展开短文写作。教师通过以下步骤指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和写作:
步骤一:让学生回答若干问题。如:What will you be in ten years? Where will you live? How will you go to work? What will you wear? What sports will you do? What pet will you keep? 由此导出六个关键词job、places、transportation、clothes、sports和pets,为画思维导图做准备。
步骤二:通过PPT向学生展示与六个关键词相关的图片,让学生用英语表达出对应的单词或短语后,再通过PPT展示这些词语。比如,表示宠物的词有dog、rabbit、cat、mouse、goldfish、parrot、turtle等。该步骤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调用并巩固学生的语言图式,继续为下个环节做准备。
步骤三:向学生展示如何绘制思维导图。先在中央位置画一个图像或写一个主题词,代表文章的主题;再选择合适的基本分类概念,把它们当做主要分支或者主要的子项;然后放开思路,增加一些信息,或者提出自己想说明的观点;最后,编辑并重新调整思维导图,使其成为一个连贯的整体(东尼·博赞、巴利·博赞,2009)。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基础弱的学生对每个关键词可以只扩展出一个分支,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扩展出两个分支,基础很好的学生可以扩展出尽可能多的分支(如图7所示),以促进其能力发展,满足其学习需求。并且,学生可以用不同颜色的彩笔绘制线条或书写单词,色彩会增强记忆力和创造力,给图像带来活力,使其更为生动(东尼·博赞、巴利·博赞,2009);不同颜色的运用可以让学生注意到分支的不同层次,充分发挥学生右脑的想象功能,提高学习效率。
 
图7
步骤四:绘制思维导图,并以思维导图为框架来写作文。学生绘制出了自己的思维导图,形状各不相同,色彩缤纷,层次清晰,主题鲜明,主干与分支清楚,词汇的选择得当。
上述四个步骤使学生在写作之前激活了相应的语言、内容和形式图式,有效地降低了写作的难度;学生通过绘制思维导图,调用这三种图式很好地完成了作文。基于图式理论的指导和思维导图的运用,学生克服了以往作文中内容空洞无味、结构安排不合理、脉络不清晰、语法和词汇表达错误等方面的问题。写作任务为学生提供了语言输出的机会,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结束语
阅读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必须用现代的阅读理论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教师应根据阅读课三个不同阶段的特点设计思维导图,通过主题词、图像、关键词和网络结构,帮助学生把阅读内容的主要精髓提取出来,充分调动学生的语言、内容和形式图式来促进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并对文章内容进行有效储存和回忆。在读前阶段,利用思维导图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和已有的语言知识,即内容和语言图式;在读中阶段,运用思维导图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篇章结构和内容话题,即语言、形式和内容图式;在读后阶段,通过思维导图巩固学生的内容、语言和形式图式。同时注重对学生阅读技能的训练,让学生通过略读、跳读、细读获取相关信息,并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有效地促进其阅读能力的提高,并通过阅读发展学生说和写的能力。
——————————  
参考文献
Carrell, P. & Eisterhold, J. 1983. Schema theory and ESL reading pedagogy [J]. TESOL Quarterly, 17(4): 553-573.
东尼·博赞(著), 张鼎昆、徐克茹(译). 2005. 思维导图大脑使用说明书[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东尼·博赞(著),丁叶然(译). 2009a. 快速阅读[M]. 北京:中信出版社.
东尼·博赞(著),叶刚(译). 2009b. 超级记忆[M]. 北京:中信出版社.
东尼·博赞(著),丁大冈、张相芬(译). 2009c. 博赞学习技巧[M]. 北京:中信出版社.
东尼·博赞、巴利·博赞(著), 叶刚(译). 2009. 思维导图[M]. 北京:中信出版社.
何广铿. 2001. 英语教学法基础[M]. 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201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Go for It! 八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Go for It! 八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杨延从.2007.任务型阅读的整体教学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1-4.
祖瑞.2011.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任务设计的原则[J]. 英语教师,(4):8-13.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沈爱芬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海山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