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2年第11期: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英语绘本融合教学(江苏:王春华)

【摘  要】单元整体教学下的绘本融合教学应选取合适的绘本,并将其融于单元整体教学中,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素养和学习品质。本文从绘本的教学目标设定、主题情境的衔接、知识内容的取舍、学法策略指导等方面,探讨了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绘本融合教学。

【关键词】单元整体教学;绘本教学;融合教学

一、引言

单元整体教学下的绘本融合教学是指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围绕单元主题,结合单元整体教学目标、核心教学内容、核心语言知识、学生学习实际和学习需求等,选取与之高度匹配的绘本,融绘本于单元整体教学中,并引导学生进行与单元整体教学相关联的学习活动,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提升其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单元整体教学目标更好地达成。

在小学阶段,实施单元整体教学下的绘本融合教学是必要且重要的。首先,从教材编排体系来看,译林版《英语》教材每个单元中阅读素材较少,而补充并融合与单元主题关联的绘本材料将有利于丰富学生的阅读素材,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其次,从学生认知规律和知识建构来看,当绘本融合于单元整体教学时,绘本与单元主题、教材内容、语言情境和语言知识等产生高度关联,有利于单元知识的巩固运用、迁移创新,更有利于单元知识结构的建构。第三,从学生的学习力来看,融合于单元整体教学中的绘本学习,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更能激发学生阅读绘本的兴趣,有助于学生运用阅读策略,发展多元思维,提升阅读能力和学习品质。

本文将从绘本教学目标的设定、主题情境的衔接、知识内容的取舍、学法策略指导等方面,探讨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绘本融合教学。

二、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绘本融合教学

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绘本融合教学以学生的单元学习为基础。从教学内容来看,它以单元主题、单元情境、单元核心内容为先前基础;从学生学的角度来看,学生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学习经验、学习心理和学习能力铺垫。绘本融合教学是基于学生单元学习的知识拓展和重构,应关注以下几方面:

1.目标精准,进阶提升

教学目标是一切教学行为的纲,教学活动应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且始终围绕实现教学目标而进行。当教师选择好单元拓展阅读的绘本后,要结合单元核心目标和核心知识,对绘本教学目标进行精准的定位。以译林版《英语》(下同)三年级上册Unit 7 “Would You Like a Pie?”为例,本单元的核心知识为:

(1)词汇:ice cream、sweet、hot dog、cake、pie等。

(2) 句子:① Would you like ...? Yes, please./No, thank you. ② What about ...? Yes, please./No, thank you.

本单元的核心教学目标为:

(1)能听懂、会读、会说、会写食物类词汇ice cream、sweet、hot dog、cake、pie。

(2)能听懂、会读、会用句子“Would you like ...? Yes, please./No, thank you. What about ...? Yes, please./No, thank you.”进行交际,并懂得文明交际。

(3)能有感情地阅读和表演Story Time和Cartoon Time的故事内容。

在学完单元内容后,教师拓展了绘本A Nice Sunday,结合本单元核心词汇、核心句型和单元核心目标,设定了该绘本的教学目标:

(1)能听懂、会读、会说绘本中的词汇,如yummy、 food、drinks、 a loaf of bread、 enjoy等。

(2)能听懂、会读、会用绘本中的句子“Would you like ...? Can I have some ...? I'd like ...”。

(3)能通过绘本阅读进一步巩固单元核心词汇和句子。

(4)能结合绘本中的文本与插图培养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

(5)能有感情地朗读和表演绘本故事,提升综合语言能力。

绘本A Nice Sunday讲述了Tina在星期天为家人准备食物和饮料,她将面包、蛋糕给妈妈爸爸吃,但爸爸还想要些鸡蛋和牛奶,她的弟弟想要一些果汁,于是她又去厨房准备了牛奶和果汁,最后一家人快乐地享受美食。该绘本的教学目标与单元核心知识和核心目标保持高度一致,绘本中的词汇yummy、food、drinks、a loaf of bread与教材中的核心词汇同属一类,绘本中的句子“Would you like? Can I have some ...? I'd like ...”与单元核心句子“Would you like ...? Yes, please./No, thank you. What about ...? Yes, please./No, thank you.”紧密相关,几组句型结合使用,既增加了话轮,又贴近生活实际。因此,绘本的学习既是对单元核心知识的复习巩固,又是基于单元核心目标的进阶提升,这样的目标设定有助于丰富与重构学生的知识结构。

2.主题关联,以旧带新

如果绘本与教材相互关联,学生就会将绘本和单元学习联系起来,实现知识与能力的正迁移。围绕主题意义,利用适切的绘本对教材进行补充,有助于挖掘和延伸教材主题,从而使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中体验生动丰富的语言,深入理解主题内容,有效建构新的知识体系,逐步提高综合语用能力(桂婷婷,2021)。教师要结合单元主题、内容和知识点,架构教材与绘本之间的桥梁,让学生自然地从学习教材过渡到学习绘本,并通过绘本的学习,巩固和拓展教材知识,提升核心素养。

例如,三年级下册Unit 1 In Class的主要内容是在教室里发生的事和说的话,其中包含的语言知识点与绘本A Bear in School相似。该绘本故事讲述了坐在门边的John看见一只熊进入了教室。熊一会儿坐在John的座位上,一会儿吃John的食物,一会儿看John的书。每次John提醒大家有熊时,熊便玩起了躲猫猫:一会儿躲在课桌下,一会儿躲在置物架后,一会儿躲在书柜后。老师和同学都没看到,以为John在开玩笑。直到第二天熊站上讲台坐在老师的座位上,大家才发现原来熊真的进了教室。

教师在导入绘本A Bear in School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学生已学过的单元知识,通过PPT创设情境,让学生给机器人发指令,让他们在情境中运用“Stand up. Open the door. Close the window.”等核心词汇和句型,并呈现本单元歌谣的内容。两个环节有效复习与巩固了本单元的核心知识以及前三课时的核心教学内容,并与本课时绘本阅读架起一座互通的桥梁,进行主题情境对接,使得绘本无痕地整合到单元的整体内容中,让学生带着已有的知识储备积极地投入绘本学习中,提高了教与学的实效。

3.内容取舍,多元教学

教师要对绘本内容进行甄选和取舍,要基于单元核心教学目标、学生的已有知识和学习需要、思维发展和能力培养等因素,思考哪些内容要重点教、详细教,哪些内容可以省略或简单教,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从而有效提升教学实效。

(1)基于单元核心知识,结合绘本关联知识教

复习、巩固、迁移、拓展和运用单元核心知识是绘本融合教学的核心目标之一,教师应选取绘本中与单元核心知识相关联的词汇、句型和语言知识进行教学,使新旧知识间产生关联,促进学生构建新的知识体系。

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 7 “Would You Like a Pie?”的拓展绘本A Nice Sunday中出现的新词有食物food、drinks、bread、a loaf of bread、honey,人物姓名Tina、Martin,动词prepare ... for ...、bring、give ... to ...、cry,其它词汇thirsty、Sunday、ready,新句型有“Can I have some ...? Would you like some ...? Have some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一节课要学这么多新词新句,难度很大,会增加学生的畏难情绪。教师结合本单元的核心知识和语境,重点教学了与本单元密切关联的食物类词汇drinks、bread、honey等和谈论饮食的句子“Can I have some ...? Would you like some ...? Have some ...”,让学生的听、说、读、写活动都稳步推进。而对于其它的新词,则让学生通过语境和插图明意会读便可。

(2)基于故事主要内容,选取绘本核心信息教

学生阅读绘本后,在脑海中会留下绘本的核心信息,并形成绘本故事的图式。绘本的核心信息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绘本故事的标题、作者和故事的主人公;二是故事的主要内容,包含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发展过程等。

例如,二年级下册Unit 1 “Where's Kitty?”中的语言知识点与绘本Caterpillar's Home相近,这个绘本故事主要讲述了一只毛毛虫迷路了,青蛙帮助它一起找家,他们先后来到大石头上和石头边、树边和树后、河里和河边寻找,看到了住在那里的蜥蜴、蠕虫、蜘蛛、鸭子、鱼等,但都不是它的家,最后在花丛中找到了家。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封面解读和故事阅读,让学生掌握绘本故事的核心信息。

教师呈现绘本的封面(见图1),依次提出以下问题: What is the title of the story? Who is the writer? What do you see on the cover? Who is the main character? 学生看图后回答:The title is Caterpillar's Home. The writer is Coral Walker. We see some animals and grass on the cover. The main character is Caterpillar. 教师追问: How do you know that? 学生答: The title is Caterpillar's Home.

 

caterpillar's home封面

 图1

接着,教师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故事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结合绘本故事情境,引导学生随文学习新词新句,并通过听一听、读一读、说一说、唱一唱、演一演等活动,帮助学生扎实掌握故事核心知识和核心信息,建构绘本故事的图式。

(3)基于学生认知,把握绘本难点教

当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绘本中包含的知识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指导,并进行背景知识的铺垫。

仍以Caterpillar's Home为例,在故事的最后(见图2),前一页青蛙还在帮助毛毛虫寻找家,可到后一页时毛毛虫不见了,而花上多了一只美丽的蝴蝶,并说:I live here!毛毛虫如何会变成蝴蝶?对于二年级的大多数学生来说很难理解,这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障碍和难点。为此,教师引入了一个科普小视频,介绍毛毛虫如何变成美丽的蝴蝶。通过学习这个视频,学生明白了毛毛虫与蝴蝶之间的联系,这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帮助学生深入地理解绘本故事。 

caterpillar's home结尾

图2

4.渗透学法,自主建构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学会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完成学习任务,解决学习问题,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教育部,2022)。单元整体教学下的绘本融合教学在关注绘本内容、语言知识的同时,更应结合绘本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能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和提升学习能力。

(1)插图助力,引导学生推理和感悟

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图文并茂的绘本故事非常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他们所学的词汇不多,当遇到无法理解的词句时,教师不要急于告知答案,可引导他们结合具体的图画来猜测、想象和推理,从而自主理解其意。

例如,教学三年级下册Unit 1 In Class时选取的绘本“Thank You!”中,故事背景介绍部分第二页(见图3)有如下说明:One day, Tommy goes home after school. He is hungry. But the fridge is empty.由于empty这个词比较抽象,如果只看文本,学生很难理解其意思,但绘本中的插图表达得很清楚、形象——打开的冰箱中没有东西。于是,教师用红色的线圈出冰箱,引导学生观察图片,并给出“A. No food or drinks.”和“B. Many things.”两个选项供学生辨析选择,学生通过对图片和选项观察分析,很快明白了empty的意思。

Thank you

图3

(2)角色代入,指导学生悟情和明理

角色代入就是将自己想象成作品中的人物,把自己的情感代入,结合故事内容去体验、感受人物的感情,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并解读文本的过程。小学英语绘本的故事简洁,主角个性鲜明,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绘本故事,理解人物的情感特点和绘本的语言特色,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代入角色,更好地感悟人物性格特点,领悟故事内涵。

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 7 “Would You Like a Pie?” 选取了绘本A Nice Sunday。教师用PPT呈现一组没有文字的图片(见图4),让学生分角色扮演故事中的人物并表演对话。

 

a nice sunday

图4

一组学生表演的对话如下:

Tina: Have some bread, Mum.

Mum: Thanks, Tina. (Then she takes a loaf of bread.)

Tina: Have some cake, Dad. I hope you like it.

Dad: Mmmm, it's yummy! Do we have any eggs?

Tina: Sorry, Dad. We don't have any eggs. Would you like some honey?

Dad: No, thanks. I'm thirsty. Can I have some milk, please?

Brother: Oh, I'd like some juice.

Tina: Sure. Here is the juice and the milk.

Brother: Wow, this juice is great! Thanks, Sister.

(Everyone enjoys their food and drinks.)

角色代入激发了学生学习绘本的兴趣,帮助学生感悟故事人物的性格特点,让学生更深入地解读文本,体验绘本中蕴含的Tina一家其乐融融的人文情怀,并在表演的过程中丰富自身情感,训练思维,提升信息处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对话故事,引领学生积极思维

教师要引领学生积极思维,与故事中的人物主动对话,在对话中深入理解文本,拓展延伸思维,形成自己的体验和思考,感悟到语言特点和文本背后蕴藏的道理和启示,获得思维与精神的共同发展。

例如,四年级上册Unit 4 I Can Play Basketball补充了绘本Crocodile at School,故事的前半部分讲述了淘气的鳄鱼在学校感觉很无聊,总是通过捣蛋找乐子,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它。为了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文本,掌握人物的性格特点,教师利用文本情境,引领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并尝试与故事人物对话。师生有如下教学对话:

T: How does he make fun before class? (用PPT呈现鳄鱼将虫子放在讲台上的图文。)

S1: He puts worms on the teacher's desk.

T: Miss Rice comes. What will she say to the crocodile?

S2: You are so bad.

S3: I'm very angry. Take it away.

S4: You are so naughty. Don't do that next time.

S5: Don't put worms on the teacher's desk. Take them away quickly.

...

T: How does he make fun in class?(用PPT呈现鳄鱼吵闹和疯狂跺脚的图文。)

S6: He often makes noises and stomps on the floor crazily.

T: How is Mr Goat?

S7: He is angry.

T: What will he say? Can you guess?

S8: Don't make noise. Be quiet, please.

S9: Be quiet and listen carefully.

S10: Don't stomp on the floor. We are having a lesson.

T: What will the classmates say to him?

S11: Don't make noise. We can't listen clearly.

S12: Keep quiet. We should listen to the teacher.

S13: We don't like you. Get out.

...

教师从鳄鱼所做的坏事入手,引发学生想象老师和同学看到鳄鱼的所作所为会有什么感受,会对他说些什么。学生的思维瞬间被打开,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出了较多富有感情色彩的建议。整个过程中,学生更好地感悟到人物性格特点,加深了文本理解,提升了思维品质,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

(4)梳理故事,帮助学生归纳和内化

绘本的学习一般是随着故事的发展和教师的引导而推进的,当学生学完故事后,对绘本只有一个散乱的印象,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将故事的核心信息和主要内容进行整理,内化为知识框架。

以Caterpillar's Home为例,当学生随着毛毛虫一起找到家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了如下小结:

T: Boys and girls, Caterpillar sees some animals on the way. Where do they live? Let's review. (用PPT呈现lizard和worm的图片以及句子: A lizard lives _____ the rock. A worm lives ____ the rock.)

S1: A lizard lives on the rock.

S2: A worm lives under the rock.

(教师用PPT呈现答案。)

T: Nice! What about the spider and the duck?(用PPT呈现spider和duck的图片以及句子:A spider lives __________. A duck lives ________.)

S3: A spider lives beside the tree.

S4: A duck lives behind the tree.

 (教师用PPT呈现答案。)

T: Great! How about the fish and the frog? (用PPT呈现fish和frog的图片以及句子:A fish _______. A frog _________.)

S5: A fish lives in the river.

S6: A frog lives by the river.

(教师用PPT呈现答案。)

T: Now, let's say the chant.(用PPT整体呈现图5中的小诗,并配上音乐引导学生一起说唱。)

小诗

 图5

筛选信息和概括要点是重要的阅读能力。教师通过图片与句子的提示,分步引导学生对所学绘本内容进行归纳小结,并按照一定的语言梯度,由扶到放,由易到难,帮助学生建构和内化,最后形成与本课核心内容关联的小诗,并配上韵律,使学生既感兴趣,又能快速记忆,实现了零散知识向网状知识的过渡,形成本课的知识结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分析和思考,学会了对知识的归纳和内化,提升了学习能力。

三、结语

绘本融合教学是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手段。教师要在单元学习的基础上选取合适的绘本,构建关联的绘本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在关联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造性的英语活动中自主探究,建构主题意义,从而将绘本知识有机融合于单元整体中,提高学生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

参考文献

Langford, J. 2021. 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 A Bear in School [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Walker, C. 2018. 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Caterpillar's Home [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桂婷婷. 2021.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绘本与教材融合教学探索[J]. 教育视界,(9):14-17.

桂瑜. 2021. 翼渡英语分级阅读Crocodile at School [M]. 兰州: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李明姝. 2021. 翼渡英语分级阅读A Nice Sunday [M]. 兰州: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8.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三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张海燕、章玉芳. 2017. “跟上兔子” 小学英语分级绘本Thank You! [M].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注:本文涉及的绘本文本可从以下网址浏览: www.flts.cn/node/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