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2年第12期:小学英语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实践与思考(江苏:杭燕楠、张晓栋)

【摘  要】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本文从通过解读教材挖掘立德树人元素、采用多模态语篇丰富立德树人内涵、找准教学时机渗透立德树人观念以及利用课后作业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键词】小学英语;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 (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标》)指出:“教师要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英语教学的根本任务,准确理解核心素养内涵,全面把握英语课程育人价值”(教育部,2022)。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是实化、细化、具体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课题组,2017)。本文将探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融入教学各环节,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一、注重教材解读,挖掘立德树人元素

立德树人的内涵对于小学生而言较为抽象。要在课堂中将抽象的道理转化为可理解、可接受、可操作的育人观念,仅凭教师的灌输是行不通的。英语教材含有丰富的德育要素,是德育的载体(吕京、郑艳,2014)。教材中的德育元素通常隐藏或是散落在教材语言、插图、文本人物中。教师要立足单元主题,关注教材细节(如语言、插图等),寻找教材与立德树人要求的关联点,从而挖掘立德树人的元素。

[案例1]

译林版《英语》(下同)六年级下册Unit 8 Our Dreams的Story Time板块是一个对话语篇,围绕话题Dream从who、what、why三个维度呈现了Mike等六位学生的梦想和缘由以及Miss Li的梦想。通过挖掘语篇细节信息,结合教材前后关联可知,学生的梦想多数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经历有关。然而,Wang Bing想要乘坐宇宙飞船飞向月球这一梦想的缘由成了教材中的留白。授课教师抓住这一细节,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学生探讨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关系。师生对话如下:

T: Why does Wang Bing want to fly to the Moon? Can you guess?

S1: It's very cool.

T: Have we Chinese been to the Moon before?

Ss: No.

T: So flying to the Moon is not only his dream, but also ...

Ss: The Chinese dream.

T: Yes. So what's your dream? Can it be our Chinese dream?

S2: I want to be a teacher because I think teachers are very important for our country.

S3: I want to be a scientist because I want to invent a medicine to end COVID-19. It's also our Chinese dream.

T: I agree with you, boys and girls. What can you do to make your dreams come true?

S4: We should study hard.

S5: We should read more books and learn from others.

教师结合梦想这一主题,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帮助其关联个人梦想和中国梦,从而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少年之梦助推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诠释了个人与家国的关系。

教材具有“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教师在解读文本时,要“以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在教材中寻找与之相契合的育人点,发挥教材的育人价值。

二、补充多模态语篇,丰富立德树人内涵

《课标》指出,“教师在开发与利用英语课程资源的过程中,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要选用具有正确育人导向的,真实、完整、多样的英语材料”(教育部,2022)。教师可基于教材进行多模态语篇的融合,即以教材中立德树人元素为本,融合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多模态语篇,为学生提供真实、多元的语境场域,丰富学生的多感官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立德树人的内涵内化于心。

 [案例2]

五年级下册Unit 6 In the Kitchen的Culture Time板块讲述的是中国学生Yang Ling介绍中国食物,并表达了对中国食物的喜爱之情。文字下方配有四幅来自祖国各地的特色美食插图,有北京烤鸭、松鼠桂鱼、重庆火锅和广式点心。然而,教材中静态的图片和两句简短的介绍难以体现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因此,授课教师融入了与中国美食有关的视频、图片和语篇,设计了如下教学活动:

1. 看一看

授课教师播放一段介绍中国美食的英文视频,并向学生提问:What do you learn from the video? 通过视觉的冲击让学生直观感受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

2. 说一说

授课教师呈现一幅中国美食地图,引导学生观察中国各地的不同美食,并提问:Can you talk about food in different places? Why is the food different in different places?以此引导学生描述中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讨论美食差异背后的原因。

3. 读一读

授课教师拓展了一段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美食的语篇,让学生通过Read and Underline、Read and Judge、Read and Think等阅读活动,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特色食物及其蕴含的意义,从而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形成文化自信。

多模态语篇直观、形象,具有良好的育人效果。上述案例中,教师用动态的语言材料丰富学生对中华美食的认识,将单一的教材内容生活化、多维化。通过在教材的留白处和学生的认知空白处补充多模态语篇,既能训练学生听、说、读、看的语言技能,又能弥补教材的不足,发挥教材中育人元素的价值,丰富立德树人的内涵。

三、捕捉教学时机,渗透立德树人观念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为了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的德育效果,教师需要捕捉教学时机,适时渗透立德树人的相关观念、方法与思想,帮助学生在追问、比较、表达、批判中加深对立德树人理念的理解与认知。

1. 在追问中渗透

小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并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学生对于事物的理解往往趋于表面,而对于较为抽象的观念需要教师进行适时引导。追问有利于提升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和深刻性,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解读文本,有利于立德树人的渗透、内化和生成(曹贤和,2018)。

[案例3]

五年级下册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的Story Time板块讲述了Mike及其家人周六上午和下午各自所做的事。其中,当Mike和Helen帮助父母做家务时,弟弟Tim不是在卧室睡觉,就是在客厅和客人Jim看电视、吃水果,没有帮助父母做家务。因此,有许多学生认为他是个好吃懒做的孩子。于是教师通过追问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师生对话如下:

T: Is Tim helping his parents?

Ss: No. He's lazy.

T: Well, most of you think Tim is lazy. But do you remember how old he is?

S1: I think he's four years old, because when we were in Grade 3, he said he was two.

T: Great! He's four. What housework do you do when you're four?

(学生陷入沉默。)

T: Now look at these pictures. The children are four years old too. What are they doing?

S2: The boy is playing with toy cars.

S3: The girl is looking for something in the fridge.

T: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rooms in the pictures?

Ss: What a mess!

T: But look at Tim. Does he make any trouble for his family? Is he helping his parents?

S4: He's too young. And he can't do much housework.

S5: Helping parents doesn't only mean doing housework, I think.

教师通过层层追问,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问题,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充分表达,延展学生对于本课话题词“帮助”的理解——帮助父母不仅指做家务劳动,还包括做好自己的事,不为父母添麻烦。追问促进学生的认知从表层走向深层、从肤浅走向深刻、从单一走向多元,进而实现育人价值的无痕渗透。

2. 在比较中强化

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的差异点进行比较,加强学生对正确的行为准则、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多元文化知识的认识与内化。教师还可以将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进行比较,在与真实生活的对比和碰撞中强化育人效果。

[案例4]

五年级下册Unit 8 Birthdays的Story Time板块描述了李老师和学生谈论生日的场景,Su Hai和Mike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生日日期、生日活动以及生日感受。针对教材中关于中西方生日活动的差异,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并深入探究。师生对话如下:

T: Why do they do different things on their birthdays?

S1: Because they ar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T: But why do peopl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do things differently?

S2: Because they have different cultures.

T: Yes. But is there anything that is the same?

S3: Su Hai and Mike both have a good time on their birthdays.

T: Great. Birthdays are a time for happiness. What else?

S4: They both have a good time with their families.

T: People usually share their happiness with their families or other people who love them. So birthdays are also a time for love.

通过引导学生对比生日的差异,加深学生对不同文化的感知、理解、比较和鉴别,帮助学生尊重文化差异,培养多元文化意识。除了比较文化差异,教师还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文化背后的相同点,从而加深了学生对“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的理解。

3. 在表达中感悟

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开展育人教学活动,是育人教学的重要原则(程晓堂、丛琳,2022)。教师要将抽象的立德树人观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经验结合,实现教学方式的生活化转向,引导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和问题情境中阐述和表达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从而帮助学生将价值观落实到日常行为,实现知行合一。

[案例5]

六年级上册Unit 1 The King's New Clothes的Checkout Time板块中读写部分是一篇介绍《愚公移山》的短文,要求学生根据故事内容选择正确的动词过去式填空。授课教师在学生做完练习后,询问他们在生活中是否有“愚公”的存在。学生在思考、讨论后回答如下:

S1: I think many scientists are like Yu Gong. They work very hard. They are tired but happy.

S2: I think firefighters are like Yu Gong. They help people when they are in need. Sometimes it's very dangerous. But they never give up.

T: So Yu Gong shows us a kind of spirit. It means working hard and never giving up. It can help us do everything well.

通过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愚公”,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培养了学生迁移创新的思维能力,更帮助学生在表达分享的过程中将内隐于心的育人道理外显化,加深对愚公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精神的理解和体悟。

4. 在思考中深化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教材中的德育元素,如价值观、传统美德、生态意识、全球观念等进行合乎逻辑的分析、判断、反思和评价,将立德树人的育人观转化为可以显性化、程序化的思维方式。

[案例6]

四年级下册Unit 5 Seasons围绕单元话题——季节学习四季的气候,以及人们在四季中的不同活动和感受。在最后一课时复习板块的教学中,授课教师通过创设情境Seasons in Changzhou和Seasons in Some Places让学生感受四季的美好,并运用本单元的目标语言进行诗歌的创编。随后,教师通过视频引出全球气候突变的现象,并引导学生思考:Are seasons still beautiful and lovely now? 学生联系生活发现季节的反常。接着,教师启发学生思考季节反常的原因以及作为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在交流与讨论中,学生纷纷表示要从节水、植树、绿色出行等方面做起,珍惜当下美好的四季。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再次朗读本单元的四季小诗,进一步感受文中四季的美好。

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思考当下季节反常的原因,帮助学生形成全面看待事物的思维,并通过探究与反思,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生态意识。

四、延展课后作业,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如果说教学受到了每节课40分钟或45分钟的限制,作业的时空则要比教学时空更灵活(王月芬,2021)。教师可以通过布置一些综合类、创新类、实践类、问题解决类的作业,让学生的学习从书本走向生活、从静止走向动态,使学生在探究和实践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和感悟,将书本中的德育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意志、信念、品德和习惯。

[案例7]

五年级下册Unit 2“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的Fun Time板块要求学生用句型“Where do you live? 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调查同学的家庭住址和上学出行方式。授课教师对教材文本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将这项调查延展为一项探究式作业,引导学生小组合作,通过“提出问题——收集信息——分析数据——撰写报告”等一系列项目式的活动,了解班级同学的上学出行方式并对其进行分析、反思和评价,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低碳出行的观念。以下是一组学生完成的作业:

How do we come to school? In my group, two students come to school by e-bike. It's a good way. Two students walk to school. That's good for their health. But six students come to school by car. Cars use a lot of oil. There is not much oil on the Earth. Also, driving too much is bad for the air. If they live far from school, they can come by bus. If they live near school, they can come to school on foot. We should come to school in a green way. Let's protect the Earth from now on.

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是一次良性互动的过程,这一过程可深化立德树人的成效。教师通过布置调查研究性作业,创设真实的任务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参与实践和探究,提升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和跨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深化学生对绿色出行理念的认知和体验。

教师应通过挖掘教材中立德树人的元素,补充促进立德树人内涵理解的多模态语篇,在课堂中捕捉教学时机进行无痕渗透,将学科育人思想和教学内容有机整合,改进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教师要把握好德育渗透的度,既要坚持英语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原则,也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唯有此才能将立德树人的目标落到英语教学的实处。

——————————

参考文献

曹贤和. 2018. 浅谈如何在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 教育[J]. 语文教学通讯,(11):16-18.

程晓堂、丛琳.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育人目标及实施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6):1-7.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吕京、郑艳. 2014. 大学英语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有效策略[J]. 大学英语,(9):170-174.

王月芬. 2021. 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四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课题组. 2017. 深化课程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J]. 中国教育学刊,(7):1-6.

——————————

注:本文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编号:C-b/2020/02/01)的阶段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