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4年第04期:提炼和选择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主题的策略(江苏:吴红梅)

【摘要】跨学科教学需要主题的引领,教师应遵循“富含情境,指向问题解决”“学科为本,注重融通互联”“强化实践,推动迁移应用”三个原则,从课程标准的核心要求、英语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学生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以及知识建构的结构化特征四个方面提炼与选择主题,让学生在跨学科学习中涵养和发展核心素养。
【关键词】跨学科教学;主题;主题提炼;主题选择

跨学科教学成为当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优化育人方式的重要载体。跨学科教学往往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设计与实施,在坚持学科立场的基础上打破学科界限,通过问题导向促进学生在意义建构中实现全面发展(任学宝,2022)。
对跨学科教学而言,提炼和选择主题是首要的关键环节。《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标》)指出,“主题具有联结和统领其他内容要素的作用,为语言学习和课程育人提供语境范畴”(教育部, 2022)。主题是跨学科教学的枢纽,通过它的引领,强化英语与其他学科知识、方法的关联与整合,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全面调动所学知识,促进他们在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对知识的深度理解与整合运用,从而更好地用英语做事情,适应未来社会的变化和发展。
本文将结合教学实例,探讨提炼和选择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主题的具体策略。
一、提炼和选择跨学科教学主题的原则
一个好的跨学科教学主题必然指向问题解决,指向学科本身,同时也要更好地为学习主体(学生)所用。结合任学宝(2022)对跨学科教学所作的阐释,以及《课标》对跨学科教学主题提出的明确要求,提炼和选择跨学科教学主题应遵循以下三条基本原则:
1.富含情境,指向问题解决
《课标》倡导学生学习英语要“围绕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能够“运用所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教育部,2022)。因此,情境和问题是跨学科教学的关键要素。跨学科教学确立的主题要富含情境,并要指向真实生活问题的解决。
例如,译林版《英语》(下同)五年级下册Unit 2 “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 Story Time板块的跨学科教学中,教师提出以下问题:由于地球变暖,应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呢?这样的跨学科教学浸润在地球变暖的情境下,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作为教学主题,指向解决日常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问题,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英语、数学、科学、美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思考、解决问题,促进知识向素养的转化。 
2.学科为本,注重融通互联
跨学科主题学习是基于学科又超越学科的学习,这样既可以引导学科教学的纵深发展,又可引导学科教学拓展视野(郭华,2022)。确立跨学科教学的主题一定要植根于小学英语学科的知识,要在对学科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与梳理的基础上提炼主题,并据此融入与之紧密关联的其他学科的知识。
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 6 Colours Checkout Time板块开展的以脸谱为主题的跨学科教学,就是本单元颜色类词汇教学的有效延伸。 学生运用颜色类词汇描述戏曲中各色的脸谱,同时了解不同颜色脸谱所表达的不同含义。 跨学科教学中,不同学科知识的学习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形成了一定的学科合力,有助于学生发展跨学科素养。
3.强化实践,推动迁移应用
《课标》提出“强化实践性要求”(教育部,2022),就是指跨学科教学要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在运用中形成能力与素养。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的主题提炼与选择要兼具语言的实践性与应用性,能够让学生在跨学科学习中充分激活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通过英语语言的表达和运用展现思维的进阶。
例如,针对六年级下册Unit 3 A Healthy Diet的内容开展的Living a Healthier Life跨学科教学中,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调研活动,要求学生用英语询问同伴的健康问题,在此基础上录制视频并介绍健康的生活方式。学生通过对话交流可以强化英语语言的表达与运用,同时综合运用体育与健康、数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总结解决健康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提升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并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
二、提炼和选择跨学科教学主题的策略
教师可以从课程标准的核心要求、英语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学生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以及知识建构的结构化特征四个方面确立跨学科教学的主题。
 1. 锚定课程标准的核心要求
《课标》提出,“英语课程内容由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等要素构成”(教育部,2022)。主题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范畴,对于三大范畴中的主题群及子主题内容,《课标》也非常清晰地进行了表述。提炼和选择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的主题可以锚定《课标》中主题群及子主题的内容,让《课标》的核心要求成为开展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的索引。
以四年级上册Unit 2 Let's Make a Fruit Salad中Story Time板块设计的跨学科教学为例,该板块属于人与自我主题范畴,涉及生活与学习主题群中的勤于动手、乐于实践、敢于创新子主题。教师在教学时直接以勤于动手、乐于实践、敢于创新为主题,设计了如下跨学科教学活动:
活动1:识水果。以小组为单位走进水果店认识水果,并通过查阅资料学习水果类词汇,学唱水果主题的英文歌曲;
活动2:画水果。小组内每人选择一种水果,绘制水果图片并配上英文介绍,所有图片装订成册;
活动3:做水果拼盘。各组发挥想象,利用各种水果制作水果拼盘;
活动4:精彩瞬间——介绍水果拼盘。各组录制介绍水果拼盘的视频,全班观看视频,投票选出最佳创意奖。
在上述教学活动中,活动1要求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水果类英文词汇,如kiwi、cherry、pineapple、blueberry等,同时搜索水果主题的英文歌曲并学唱,辅助词汇的记忆;活动2要求学生动手画水果,制作水果名片,并从水果的英文名称、外形、颜色、产地、食效等方面介绍水果,为下一活动制作水果拼盘奠定基础;活动3是制作水果拼盘,学生不仅要考虑拼盘的美观度,还要考虑到不同水果的食效等其他要素;活动4要求学生从水果的选材、制作步骤以及口感等方面介绍水果拼盘,并拍摄视频。四项活动层层递进,活动1和活动2是Story Time板块的铺垫与准备,活动3是Story Time板块的有效展开,活动4是对该板块相关活动的延伸与拓展。这样彼此关联的活动,不仅填补了教材缺少对水果具体介绍的空白,同时将认识、了解、制作、介绍水果拼盘作品的过程嵌入其中,让学生在做中思、做中学,使语言学习更富有意义。这样的跨学科教学将英语语言的学习与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科学教育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有机融合,让勤于动手、乐于实践、敢于创新主题学习的意义得到彰显,使学生在跨学科学习实践中实现不同学科思维的碰撞,形成跨学科知识与技能。
2.顺应英语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
译林版《英语》教材按照“话题—功能—结构—任务”的思路编排教学内容,英语知识点随着年级递增进行复现,知识的难度亦呈螺旋上升的趋势。就单册教材而言,每一单元的重点知识也会在前一单元Cartoon Time板块中呈现。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就需要利用英语教材这种编排特点,并且准确把握各知识点间的逻辑关联,让提炼和选择的主题能够串联起不同年级的相关知识点,同时融入与其他学科交叉关联的共性知识。跨学科教学的开展能够使学生感受到英语语言知识的内在逻辑,有助于他们建构语言知识体系,形成逻辑思维能力和跨学科思维。
以六年级下册Unit 8 Our Dreams中Story Time板块设计的跨学科教学为例,文本描述了Miss Li和学生一起畅谈梦想的场景。 教师以My Dream Job为主题设计了如下跨学科教学活动:
活动1:学习教材文本中的职业类词汇,了解产生职业梦想的原因,并结合自身情况在小组中交流自己的职业梦想;
活动2:收集职业类及与职业相关的英文单词,绘制词汇思维导图;
活动3:调查父母、亲戚及路人的职业,了解他们对职业的认识等,绘制调查结果分析图,撰写调查报告;
活动4:畅想20年后自己的职业,设计自己的职业名片并相互介绍。
上述学习活动都与职业相关,学习的主题My Dream Job不仅是本年级的教材内容,也链接五年级上册Unit 4 Hobbies、一年级下册Unit 4 Seeing the Doctor的部分内容。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先引导学生回忆已经学过的知识,了解未来的职业可以从自己的经历和爱好中发掘。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自主学习感兴趣的职业及相关的英文单词。例如,有学生喜欢做医生,就学习了很多关于医生这一职业的词汇,制作了相应的思维导图(见图1);有学生喜欢做老师,就了解了与教师相关的职业类单词。

图1 医生职业的思维导图

图1医生职业的思维导图        

 学生在调查、采访的基础上绘制了统计结果分析图,并撰写了如下调查报告:
Cooks cook nice food. How delicious! Cleaners take rubbish away to keep the city clean. Police protect us and help us follow rules. Doctors help us feel better when we get sick. 
所有学生在认真了解各职业内容的基础上写下自己的职业梦想。一位学生这样写道:I want to be a doctor. Why? Let me tell you. I think doctors are great. If I'm a doctor, I will share knowledge about health with people around me. I will treat many people and save their lives. I will help not only the sick but also their families. I hope everyone will be healthy and happy because of my hard work in the future.同时,该生还设计了美观大方且能体现职业特色的名片。
My Dream Job这一主题来自教材,不仅能让不同年级的教材内容前后贯通,同时也指向学生的生涯规划,符合学生当下的心理需要。跨学科教学时融合数学、语文、美术等多学科的知识,引导学生参与调查、采访、分析和研究等学习活动,不仅促进了他们对英语及其他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与有效迁移,也能让他们感受到蕴含在不同职业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诠释了主题的育人价值。
3.聚焦学生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
学生是所有学习方式的主体与决定性因素,他们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内含生长的力量”,经由教育,“个人经验得到丰富生长,超越个人局限性”(高德胜,2018)。因此,在提炼和选择跨学科教学主题时,越是与学生的经验联系紧密,学生越是感到亲切,越能引发共情,也越能在跨学科教学中“不断建构自己的生活经验与客体意义世界的关联,从而确证自身存在的价值”(陈丹等,2023)。
以四年级下册Unit 5 Seasons中Checkout Time板块开展的跨学科教学为例,教师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将教学活动的主题确立为My Favourite Season。这样的主题能够勾起学生对不同季节的美好回忆。教师在此基础上设计与学生生活经验相关联的活动,引导他们在主题情境中体验、参与、合作和实践,使已有经验在跨学科教学中得以丰富、延伸。 具体教学活动如下:
活动1:描述四季的不同风景,以及自己看到的或可以做的活动等,创编诗歌,并配上熟悉的曲谱唱出来;
活动2:画一画四季的美景和自己爱做的活动,并配上文字;
活动3:创编一个有关季节的故事并表演。
活动1中,学生在教师带领下感受四季美丽的风景和有趣的活动;活动2和3是活动1的延续与深化,要求学生小组合作画出对四季的热爱,并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创编美好的故事。例如,有小组创编了“地球变暖后冬姑娘消失,大家齐力寻找”的故事;有小组创编了“小动物在秋天开寻宝会,比谁找的食物多”的故事。学生由说到画,由画到演,用不同方式从多个维度展现四季风情,表达自己对四季特有的感情。
因为跨学科教学的主题来源于学生的生活经验,说、画、演这些学习活动也都基于学情,所以学生在运用英语进行表达的同时,可以自然而然地接入语文诗歌的韵律、音乐的节奏感、美术的色彩以及富有情节的戏剧等。这样的跨学科教学为学生经验的生长而教,使学生在跨学科教学活动中接受挑战、合作学习、丰富阅历,他们已有的经验也因为有了英语与其他学科知识的融合得到了延伸、重组与提升。
4.基于知识建构的结构化特征
知识建构需要从“点”式走向“网”状,在结构化过程中让知识之间有更多的关联性。对英语学习而言,“指向主题的结构化知识使得课程内容的各要素形成一个整合和关联的整体,为培育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找到依托和途径”(赵连杰,2020)。小学英语跨学科教学的主题也要按照知识建构结构化的特征进行提炼与选择,主题必须高度概括,能够让学习活动及学科知识之间彼此建立起关联。
以笔者所教的Meet a Flower跨学科项目学习课为例,教学内容是绘本Sam and the Sunflower Seeds和笔者根据绘本内容提炼的关于Sunflower的推荐词。推荐词如下:
Sunflowers are round and look like smiling faces. They're yellow, white, brown, and so on. They can dance in the wind. Wow, how beautiful they are! I love sunflowers. I visit Grandad in the country every summer because there are many sunflowers on his farm. We often play games among the flowers. How happy we are!
笔者以What、Why、How的推荐方法为学习主题,课始提出以下驱动性问题:
学校的“半亩花田”因缺少照料不再美丽,学校把这片花田交给五年级打理,每个班各用一块地种一种或几种花,该怎样向大家推荐自己班所种的花呢?
在项目问题的驱动下,学生带着与笔者一起设计的学习单,走近一朵花、了解一朵花,开展跨学科项目学习。具体活动如下:
活动1:情境导入,发布任务。如果分给每个班学校花田中的一块地用来种花,你们想种什么花?如何向大家推荐你们想种的花呢?
活动2:学习了解,体验感受。结合绘本,学习Sam如何描绘花朵样态,仿照Sam描述自己推荐的花;回忆绘本故事,了解Sam选择推荐向日葵的理由,学习如何讲述花的故事;动手在平板上模拟Sam种花的过程并用英语讲述,观看其他组展示的种花过程,明白推荐介绍的注意点;
活动3:完成任务,分享成果。小组根据所学分配任务,撰写推荐词,并在组内展示、评价,之后小组互评。
活动1中,笔者以真实问题引出本课的学习任务,这一任务也是跨学科项目学习的主题,然后让学生通过头脑风暴活动总结出从花朵样态(What)、选花缘由(Why)和种花方法(How)三个方面撰写花的推荐词,为下一步的语言表达与运用确定整体框架。活动2中,笔者带着学生依托绘本,学习从花的形状(Shape)、颜色(Colour)、姿态(Posture)三个方面对花朵的样态(What)进行细化描述,同时懂得加上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可以让表达更为生动;而后再引导学生从Sam的讲述中发现,选花的理由可以扣住What、Why、How三个关键点进行陈述;最后在平板电脑上模拟种花,并展示学生课前拍摄的种花视频,进一步让学生熟知种花、养花的过程及方法,同时使自己的介绍紧扣上述三个要点,做到表达有序。活动3中,学生在前两个活动的基础上精心撰写推荐词,其中一个小组的推荐词如下:
Lilies are beautiful. They look like pretty girls. They are white, pink, yellow, purple ... They can dance in the wind. They can smile in the rain. Wow, how beautiful!
I love lilies. In spring, I plant many lilies in my garden. I look after them every day. They grow very fast. They get higher and higher. One day, when I came home from school, a lily blossomed. How happy I was! I picked it up and gave it to my mother. My mother was very happy. Lilies give me good memories. I love them very much.  
Lilies love sunshine. So we should put them in the sun. We need to water them every five days. We weed grass for them. We fertilize them when they need it. So, my friends, do you like lilies? 
学生还设计了与之相配的海报,使推荐活动图文并茂,增强选择性。这一跨学科项目学习以What、Why、How的推荐方法为学习主题,给学生的语言表达与运用先设计整体性框架,在这一框架下再引导学生结合范例的学习与自身真实的体验,紧扣What、Why、How三个要素,分别确定其包含的不同表达内容,为他们的语言表达提供支撑。在整合所学知识并使其结构化的过程中,将英语语言的相关词汇、句型、功能纳入其中,同时融入语文、科学、美术等学科知识点,在主题的引领下让零散的点串成线、连成片、织成网,帮助学生在学会表达中形成新的知识与新的认知结构。
总之,提炼和选择跨学科教学的主题非常重要,是学习活动顺利推进的有力引擎。主题的确立要遵循“富含情境,指向问题解决”“学科为本,注重融通互联”“强化实践,推动迁移应用”三个原则。在提炼和挖掘主题时,要锚定课程标准的核心要求,顺应英语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聚焦学生已有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同时基于知识建构的结构化特征,让学生在跨学科教学主题的引领下实现英语与其他学科知识、能力的高质量融合,帮助学生形成综合性的思维方式和结构化的知识体系。
————————————
参考文献 
Cleary, M. 2018. Sam and the Sunflower Seeds [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陈丹、崔亚雪、李洪修. 2023. 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践属性及其路径选择[J].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4):1-6. 
高德胜. 2018. “接童气” 与儿童经验的生长——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对儿童经验的处理[J]. 课程·教材·教法,(8):11-20.
郭华. 2022. 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突显学生主体地位——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J].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4):107-115.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任学宝. 2022. 跨学科主题教学的内涵、困境与突破[J]. 课程·教材·教法,(4):59-64, 72. 
译林出版社. 2012.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三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四年级上册、四年级下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赵连杰. 2020. 英语结构化知识的建构路径及案例解析[J]. 中小学教师培训,(5):63-66. 
————————————
注:本文系2023年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中小学重点课题“共生视域下小学英语‘情思课堂'的建构研究”(立项编号:B/2023/03/19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文作者:吴红梅(江苏省海安市实验小学)